市人大代表审议两院报告

市人大代表审议两院报告

日期:2023年01月17日 来源:重庆人大

  本报讯 1月16日,出席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的各代表团审议了市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代表们一致认为,两院报告总结去年工作全面客观,部署今年工作重点突出、措施有力,是一个彰显法治精神、展现司法担当、体现为民情怀的好报告。

  市人大代表、綦江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母明江说,两院报告主题鲜明、文风朴实,用事实说话,以数据支撑,是坚持司法为民、开拓创新的好报告。过去五年,法检两院以依法履职尽责、服务保障大局为主线,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工作目标,深化司法改革,促进司法公正,有力助推了和谐社会建设,维护了社会公平正义。建议进一步优化司法资源配置,不断夯实基层基础,在人员配比、财政支持方面向案件大体量两院、偏远地区两院倾斜,推动全市法检两院均衡发展。

  市人大代表、丰都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敖翔表示,法检两院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学笃用习近平法治思想,依法高效履职尽责,为重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司法保障。报告总结成绩实事求是、分析问题深入具体、工作谋划科学精准,是一个彰显法治精神、体现公平正义的好报告。下一步,建议法检两院聚焦“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这个主题主线,科学系统谋划工作,高效行使法定职权,为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市人大代表、沙坪坝区人民法院陈家桥人民法庭庭长张邓蓉说,市高法院的报告紧紧围绕司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全面客观总结过去五年尤其是2022年全市法院工作成果,是一份政治站位高、大局观念强、工作思路清、成效亮点多、举措安排实、社会反响好的好报告。建议市高法院多组织业务培训,培训名额适当向基层法院倾斜,不断提高基层法官的业务水平。

  市人大代表、巴南区人民检察院检察五部主任赵露表示,市检察院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五年工作总结客观、未来工作思路清晰,是一份低调务实的好报告。报告列举了四个专项行动,分别涉及保护市场主体、保护知识产权、保护长江母亲河和助力乡村振兴,这是常态化开展的专项行动,也是目前检察工作的重心。近年来,检察机关主动回应社会关注,保障社会高质量发展,均取得了良好效果。

  市人大代表、荣昌区吴家镇党委书记刘志亮说,法检两院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工作成效显著,值得点赞。建议综合运用分析审执结案件的成果,有针对性地加强典型案件的宣传、预防,让司法机关办案人员走进小区、小院、学校,结合典型案件强化法律宣传,提升社会法治意识。

 

首席记者|周尤

编辑|常畅

审核|曾珠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