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代表刘涛:大力培育新时代建筑产业工人

市人大代表刘涛:大力培育新时代建筑产业工人

日期:2023年01月17日 来源:重庆日报

  培育新时代产业工人是适应工业化和现代化发展要求、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市人大代表、重庆中防德邦防水技术有限公司技术研发部副经理刘涛表示,劳动密集型的建筑业是解决农村劳动力就业的重要途径之一,目前正处于由低层次体力型农民工向高层次技术型产业工人转型的关键期,亟待加强技能培训。

  “当前建筑工人整体素质偏低,几乎是丢了镰刀拿瓦刀,未经系统的技能培训上岗,离建筑产业工人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刘涛说,装配式建筑、绿色建造、智能建造等新型建造方式与传统建造方式有很大差别,建筑工人的作业场地逐渐由工地转为工厂,制作方式由手工变为机械,许多建筑工人无法适应信息化、机械化作业要求。

  刘涛建议,要培育与现代建筑产业发展相适应的建筑产业工人,促进建筑业农民工向产业工人转型,立足建筑业转型发展新要求,进一步完善建筑产业工人职业技能培训体系,重点围绕装配式建筑、建筑信息模型(BIM)、绿色建造、智能建造等新型建造方式设置新的职业工种,引导和鼓励中职、高职毕业生从事建筑一线工作。

  同时,加大对建筑产业工人职业技能培训的政策支持力度,建立建筑产业工人职业技能培训体系和建筑项目强制聘用监管制度,鼓励建筑企业自主加强工人职业技能培训,形成政府引导、企业主导、行业参与的职业技能培训机制。

 

记者|杨铌紫

编辑|常畅

审核|曾珠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