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群众所盼 代表们提出金点子

聚焦群众所盼 代表们提出金点子

永川区1500多名市、区、镇人大代表深入基层听民声、办实事
日期:2023年02月01日 来源:重庆人大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

  2022年7月28日,永川区“千名代表走基层”主题活动正式启动,各镇街人大积极响应、精心谋划、周密部署,1500多名市、区、镇人大代表带着真情深入基层,以丰富生动的主题实践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推动主题活动走深走实。

  下基层,怎么下?

  找准小切口明确任务

  搭建“线上+线下”履职平台

  在活动伊始,按照聚焦全区中心工作“大场景”,找准人大工作“小切口”,助推永川“2235”总体发展思路落地见效等目标要求,永川区人大常委会研究制定了《“千名代表走基层”主题活动总方案》,后又制定了“五走访五助力”的5个活动子方案,进一步细化工作内容与方法,明确任务与要求。

  为了保障主题活动高效率开展,进一步激发代表履职动能,永川区人大常委会又健全了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区人大代表机制、民意处理反馈机制、民意“直通车”机制、代表议案建议高质量办理机制,更好倾听人民群众的意愿呼声。

  为了高标准建设“千名代表走基层”主题活动的阵地,永川区人大常委会线下线上共同推进,不断优化完善代表履职平台。

  线下,“人大代表之家”是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履职平台。按照“八有”标准,永川区人大对23个镇街代表之家、266个代表活动站和民情联络点进行了智能化升级。“家站点”真正成为了代表服务大局、服务选区选民的“服务区”,成为了提高代表素质和履职能力的“加油站”,成为了代表施展才能、有所作为的“示范点”。

  线上,永川区人大常委会不断加强数字人大建设,升级区人大代表履职管理服务系统,开发人大工作展示平台、代表个人移动端App,为全区人大代表构建“网上+掌上”“线上+线下”履职新途径。

  为了增强人大依法履职的专业力量,永川区遴选了105名具有较高专业素养和丰富实践经验的人大代表,组建了7个人大代表专业小组。还聘请了100名专家学者,建立人大工作咨询专家智库,为人大工作提供事前、事中和事后全过程咨询服务。

  下基层,干了啥?

  助推乡村融合发展

  促进景区升级、为企业解困

  代表走基层具体做了什么,有什么成效?

  “多亏了人大代表走进田间地头,帮了我们大忙,让我们两村打破了地域限制,实现了共同发展。”卫星湖街道南华村党总支书记陈贵元感慨地说。

  原来,卫星湖街道南华村、七郎村两村田挨田、土挨土,都以花椒、水藤菜等种植业为主,同时发展特色泡菜。但由于是两个独立的行政村,如何实现融合发展成了关键问题。为此,同为区人大代表的卫星湖街道党工委书记唐智勇、卫星湖街道办事处主任任阳走访两村群众,做思想引导工作,积极组织两村联合成立生态产业协会,由南华村党总支书记陈贵元担任协会会长,七郎村党总支书记段先建担任协会常务副会长,两村六职干部进入协会,充实协会管理力量。

  如今,在区人大代表的助推下,南华、七郎两村不仅实现了融合发展,花椒、藤菜、泡菜种植核心区面积达13000亩,还与永川区餐饮商会、重庆盘溪市场建立了供销关系,建成了周义食品公司千亩花椒原料基地,有效促进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目前,南华村500坛泡菜供不应求,水藤菜年销售额达1500万元,花椒年销售额实现6500万元,群众年务工收入突破2000万元。

  像这样发挥代表作用的事例,还有很多。

  在走访基层社区时,永川区人大常委会胜利路街道工委探索建立人大代表到站点、网格发挥代表作用的履职模式,助力社会治理;在走访选区选民时,青峰镇人大积极参与帮扶管教,助力民生保障改善;在走访生态环境时,松溉镇人大促进了景区的提档升级,助力美丽永川建设;在走访生产一线时,三教镇人大调研制造业基地建设,协助解决企业问题,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和企业稳定发展;在走访乡村振兴时,仙龙镇人大在助推“稻+”生态综合种养示范项目过程中,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组织代表走村串户访实情、听民意、提建议,促进项目有序推进……

  这一件件事例背后,是代表们走基层时留下的一串串脚印。也正是这一串串脚印,连起了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心,切实践行了全过程人民民主,有力地助推了永川区高质量发展。

 

通讯员|徐灵

编辑|常畅

审核|曾珠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