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昌:勇当“桥头堡”排头兵 在川渝合作上“作示范”

荣昌:勇当“桥头堡”排头兵 在川渝合作上“作示范”

日期:2023年02月02日 来源:重庆日报

  作为重庆主城都市区桥头堡城市之一,荣昌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具有显著优势。1月31日,荣昌区十八届人大四次会议提出,勇当主城都市区“桥头堡”排头兵。

  荣昌将从产业集聚、科技创新、交通互联、城乡融合、川渝合作5个方面抢抓机遇求突破,大力实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提质”“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招商引资突破”“抓项目促投资”五大专项行动,发挥好桥头堡优势和带动作用,确保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荣昌开好局、起好步。

  参加荣昌区“两会”的代表、委员和政府部门相关负责人,围绕如何发挥“桥头堡”独特优势和带动作用,畅谈谋划推进举措,细化落实行动方案。大家表示,荣昌要在经济发展上“挑大梁”、科技创新上“立标杆”、区域交通上“筑枢纽”、城市品质上“树典型”、川渝合作上“作示范”,使“桥头堡”功能更加完善、作用更加凸显。

  “发挥桥头堡城市带动作用,必须做大经济总量,做大经济,首要任务是抓产业、抓工业、抓制造业。”荣昌区人大代表、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钟远芳表示,荣昌将从推动产业延链强链补链、推动园区能级提档、提升产业创新能力等9个方面发力,进一步巩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态势。同时,聚焦两大世界级产业集群,做大重庆电子电路产业园,建设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产业园,做强以轻纺、食品、陶瓷、运动服饰为重点的消费品工业集群,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智能装备和农牧高新为主导的“1+3+1”产业集群。

  重大项目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荣昌提出紧扣主导产业、战新产业,积极开展产业链招商、重点区域招商等,加快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广、发展潜力大的企业和项目。同时,树立大抓民营经济鲜明导向,着力打造成渝地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区。荣昌区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将通过重点项目建设储备、扩大产业投资、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等,力争实现2023年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1%以上的目标。

  荣昌拥有市畜科院和西南大学荣昌校区,拥有农牧特色国家高新区、国家生猪技术创新中心、国家生猪大数据中心等多个国家级平台,科技实力雄厚。

  围绕当好科技创新桥头堡,荣昌将着力实施“科技创新提质”专项行动。荣昌区政协委员、区科技局局长赵敏介绍,荣昌将充分发挥畜牧科技特色优势,擦亮畜牧科技“全国名片”,高标准建设国家畜牧科技城,打造生物医药创新中心、电子信息创新中心、特种陶瓷创新中心、智能装备制造创新中心等一批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创新平台。投资40亿元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科创中心,打造科技资源、科技人才、科技信息聚集高地。

  荣昌是连接成渝、联动川南的门户枢纽,但对外大通道数量少、等级低,开放通道能级与桥头堡定位尚不匹配,急需在交通上补短板、筑枢纽。

  代表、委员们围绕当好交通互联桥头堡,建议进一步提升荣昌对外快速联通水平,全面融入重庆主城都市区1小时通勤圈,快速通达成渝两大中心城市。同时,大幅提升对内高效便捷水平、区域物流集散水平,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要商贸物流枢纽节点。

  联动成渝、联结城乡是桥头堡城市的使命所在,荣昌提出将充分发挥相关优势,全面提升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建设辐射周边、服务成渝的城乡融合魅力新城。代表、委员们希望荣昌以城乡融合发展统领城市更新和乡村振兴,全力建好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

 

记者|王亚同

编辑|常畅

审核|曾珠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