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龙坡区人大常委会建立党员代表联系非党员代表工作制度

九龙坡区人大常委会建立党员代表联系非党员代表工作制度

结对履职惠民生助发展
日期:2023年02月07日 来源:重庆人大

  代表结对A:刘嘉熠 汪传宏

  两人聚焦政府服务和企业发展多次沟通,提出加强区域内高端人才体系支撑等建议。

  代表结对B:张登红 李伏

  两人多次走访协调,让小区300多米长的“空中蜘蛛网”等环境问题得到有效治理。

  去年以来,九龙坡区人大常委会建立党员代表联系非党员代表工作机制,推动党建工作与人大工作融合,开创了独具九龙坡辨识度的人大工作新局面。

  去年3月,为更好地发挥区人大代表中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推出了《重庆市九龙坡区中共党员人大代表联系非中共党员人大代表工作制度》,在全区各级人大中组成“联系对子”,共同促进履职提质增效。

  区人大代表、西彭镇党委书记刘嘉熠和区人大代表,重庆宏钢数控机床有限公司董事长、重庆欧博特智能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汪传宏就是其中一对。西彭镇是九龙坡区工业重镇,去年工业总产值已超过670亿元。助力发展,是两位代表的关注焦点。在高频次的走访调研中,两位代表从政府服务和企业发展实际两个维度充分沟通后认为,区域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堵点”,是高端人才体系支撑仍不完善。两人认真探讨交流,最终由汪传宏代表执笔,提交了《关于加强区内人才战略、知识产权保护的建议》。

  党员代表联系非党员代表的工作制度,也有力推动民生问题高效化解。区人大代表,渝州路街道渝州一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张登红和区人大代表、中国兵器工业第五九研究所协会工作部主任李伏多次走访调研、呼吁协调,让小区300多米长的“空中蜘蛛网”等环境问题得到了有效治理。

  一年来,在全区19个人大代表之家、199个代表工作站,党员代表与非党员代表结对履职的好消息,还在不断传来。市、区、镇三级人大代表常态化进驻“家站”履职4000余人次,服务化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650余件。党建引领的“红色引擎”,有效助力全区人大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让全过程人民民主落地开花。

  九龙坡区人大常委会坚决执行党领导人大的各项制度机制,创新推出了一系列改革举措。

  如围绕破解为民司法难题,作出了关于加强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力促“公益诉讼进党校”,推动检察机关公益讼诉形成由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支持、社会参与的“齐抓共管”工作格局。

 

通讯员|高晓燕

编辑|常畅

审核|曾珠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