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岸:为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提供更优平台

南岸:为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提供更优平台

日期:2023年02月13日 来源:重庆日报客户端

  “‘为民基金’为我们每一名人大代表兑现‘人大代表为人民’庄严承诺提供了更优平台,为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和重要民生事项,发挥了重要作用。”2月9日,在南岸区十九届人大三次会议第四次代表团会议上,人大代表审议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时,对南岸区“为民基金”日益凸显的社会效应连连点赞。会议期间,代表们就做大做强“为民基金”积极建言献策。

  “为民基金”究竟缘何而来?又为何如此受关注?

  原来,近些年,南岸区人大常委会依托代表“家站点”,深入开展了“主任接待日”、“人大代表进万家”等活动,深入了解了不少民情民意,同时也通过“民情驿站”收集反映群众意见建议。群众有“急难愁盼”,代表们自然不能袖手旁观。于是,南岸区人大常委会积极顺应代表意愿,整合人大代表和爱心企业的捐款捐物,于2022年9月,在区慈善会设立了“为民基金”。

  为维护“为民基金”健康运行,人大代表捐赠坚持自愿原则、公益原则,禁止摊派和攀比。同时,依法运作,严格按照慈善法、捐赠法、“为民基金”使用管理办法开展工作,确保基金捐赠、使用、管理的全过程在阳光下运行。

  得益于“为民基金”平台的保障和撬动,一项项“急难愁盼”、一件件民生事项相继落地见效。

  如开展助老服务,实实在在地关爱老年人。前不久,在铜元局街道双峰山社区,一辆白色“助浴快车”停靠在社区院坝,为鄢顺珍、李朝荣等生活不便的高龄老人提供了助浴等服务。

  此外,“为民基金”还被用于抗疫防火、改进社会治理、美化小区环境等民生事项,花园路街道金堰社区团圆堡小区就是一个缩影。小区花卉飘香,处处绿树成荫,灯笼挂满树枝,废弃花台加入竹藤、藤蔓、自行车、簸箕、稻草人等农耕文化元素后变身“迷你花园”,这些都与“为民基金”息息相关。

  据悉,“为民基金”成立以来,认捐基金规模已超1100万元。2022年,“为民基金”累计向全区15个镇街、社区工作者、抗疫志愿者和森林防火员等提供专项资金和物资支持324万元;用于支持农村公交延伸、老旧小区建设、优化社区网格服务等项目60万元。

  “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群众办实事好事,是‘为民基金’的初衷和使命,也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具体体现和创新实践。”该区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大力宣传“为民基金”的公益理念、创新做法,

  不断汇聚全区各级人大代表力量,做大做强“为民基金”,加强“为民基金”的规范使用,提升基金使用效益,让“为民基金”真正成为惠民生、解民忧,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好事的重要平台。

 

记者|何春阳

编辑|常畅

审核|曾珠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