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陈友坤:发挥专长 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全国人大代表陈友坤:发挥专长 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日期:2023年02月15日 来源:重庆日报

全国人大代表陈友坤。记者 解小溪 摄/视觉重庆

  2月12日,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大成(重庆)律师事务所党委书记、主任陈友坤组织了一场民营企业学习交流会。参会的企业家主要来自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生产制造、建筑设计、新能源、大健康等领域。

  陈友坤与大家深入交流,记录下他们的期盼与建议,准备把这些声音带到全国两会上。在他看来,收集民情、汇集民智、反映民意,是一名人大代表的职责所在。就律师工作而言,他认为,律师受当事人委托,要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保障法律正确实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近年来,陈友坤把目光投向了推动营商环境改善、促进乡村振兴、扶危济困等方面。

  2019年,陈友坤带着5名律师,参与了世界银行关于重庆营商环境的调查,从法治环境、政府监督等方面提出了建议。这些建议,直接或间接推动了我市诉前调解、速裁、成立破产法庭、实施“渝快办”等工作的开展。

  陈友坤表示,民营经济是一个地方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在增加税收、解决就业、推动创新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同时,民营经济发展也容易遭遇各种壁垒。“优良的营商环境,将为民营企业的发展提供良好的土壤、阳光和雨露。”他说。

  融资难,是很多民营企业都面临的难题。近年来,陈友坤所在的律师事务所广泛参与资本证券市场,每年协助平台公司融资上百亿元,为企业纾困,帮助企业上市。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要取得更多突破性进展、打造更多标志性成果,同样需要优良的营商环境作保障。”陈友坤告诉记者,比如土地利用中的法律边界,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主体、利益分配等,都需要进一步明确。

  目前,陈友坤正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发展中的有关问题展开调研,希望能为构建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提振市场主体信心,助力高质量发展找到一些解决方案。

  “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我感觉肩上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陈友坤说,自己将加强学习、广泛调研,不辱使命、不负重托,认真履职尽责,交出满意答卷。

 

记者|陈国栋

编辑|常畅

审核|曾珠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