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碚绵阳广安人大联手 助力高质量发展

北碚绵阳广安人大联手 助力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3年02月16日 来源:重庆人大

日前,北碚区人大常委会听取审议了区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北碚与绵阳文旅融合发展的决定执行情况的报告,督促区政府凝聚发展合力、完善发展机制、加强产业合作,推动两地文旅融合发展。

近年来,北碚区人大常委会先后和四川省绵阳市人大常委会、广安市人大常委会签署协议,并通过联动监督、出台决定等方式,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取得了良好成效。

促进文旅融合发展

2020年7月,北碚区、绵阳市两地人大常委会签署《推动“绵碚”合作 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框架协议》。

为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文旅融合发展,北碚区黄成万等17名区人大代表在区十八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提出了《关于加速推进北碚与绵阳文旅融合发展的议案》。此后,北碚区人大常委会出台了《关于加速推进北碚与绵阳文旅融合发展的决定》。

“这件议案,从代表充分调研提出,到区人大专委会审议办理,再到区人大常委会出台决定,是人大代表代表人民充分行使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权力的生动实践,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一个缩影。”北碚区人大常委会负责人说。

该决定的执行情况如何?日前,北碚区人大常委会听取审议了区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北碚与绵阳文旅融合发展的决定执行情况的报告,提出了审议意见。

助力交通互联互通

在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当中,北碚区人大常委会与广安市人大成常委会也加强合作,助力两地交通互联互通。

2020年9月,北碚区和广安市人大常委会签署了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合作协议。

“北碚区、绵阳市、广安市都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共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人大责无旁贷,更是使命必然。”北碚区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2021年9月,北碚区、广安市两地人大常委会就交通互联互通工作开展联合视察调研。在调研座谈会上,广安市和北碚区交通、发改、规划与自然资源等部门详细介绍了近年来两地交通建设、运输工作和“十四五”交通规划情况。

此后,北碚区、广安市两地人大常委会分别采取代表视察、专题调研等方式,协同推进西渝高铁和成渝中线高铁、城际铁路等重点交通项目建设,取得了良好成效。目前,西渝高铁北碚南站、成渝中线高铁科学城站、铁路枢纽东环线(北碚段)、市郊铁路重庆至合川段一期工程(北碚段)、渝武高速扩能(北碚至合川段)和渝遂高速扩能(北碚段)等已相继启动建设,预计将在“十四五”期间建成通车。西渝高铁广安站、北碚南站建成通车后,广安到重庆仅需22分钟,将提升四川、重庆毗邻地区互联互通能力,有效带动沿线经济发展,有力促进北碚区、广安市一体化发展。

协同开展理论研究

2021年7月,北碚区人大常委会与西南大学合作成立地方人大工作理论与实践研究中心,并以此为依托,与绵阳市、广安市人大常委会签署人大工作实践研究合作协议,聚焦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以及新时代人大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需要解决的新问题,协同开展相关研究。

“区人大常委会将持续主动把人大工作融入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战略的大局之中,坚持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一体谋划、一体推动,发挥人大制度优势,汇聚民心民智民力,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各项任务落地见效,在推动北碚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彰显人大担当。”北碚区人大常委会负责人表示,北碚区将实施生态筑本、科创引领、文化铸魂、产业升级、民企增能等十项行动计划,全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走深走实。按照计划,今年将聚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北碚行动开展年中专题审议,广泛凝智聚力,切实推动市委“一号工程”落地落实落细。

此外,北碚区人大常委会今年还将与广安市人大常委会联合视察乡村振兴工作,积极推动两地城乡融合发展;与绵阳、广安两地人大常委会联合召开“基层人大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路径研究”研讨会,筑牢基层人大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理论基础。

 

首席记者|陈敏

通讯员|汪纪梅

编辑|常畅

审核|曾珠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