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身边的民主① | “炸锅”的微信群里,涌动着鲜活的基层民意

我们身边的民主① | “炸锅”的微信群里,涌动着鲜活的基层民意

日期:2023年02月20日 来源:重庆日报客户端

  开栏语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基层民主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体现,要拓展民主渠道,丰富民主形式,确保人民依法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社会事务。

  近年来,重庆积极探索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始终把人民作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群众参与感、获得感满满,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广泛、真实、管用,提供了一个个生动的样本。

  在全国两会即将召开之际,今日起,重庆日报推出“我们身边的民主”系列报道,聚焦群众身边的民主实践,讲述重庆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故事,敬请关注。

  ▲2月1日,沙坪坝区石井坡街道中心湾社区花弄里院坝居民议事苑,周耿、黄雪莉向居民介绍立法进展并收集新的建议。记者 齐岚森 摄/视觉重庆

  一年前,在一次法律意见征询中,因对条款意见不统一,中心湾社区居民周耿和妻子黄雪莉闹了别扭拌了嘴,谁都说服不了谁。

  半年前,在社区一个微信群里,两夫妻抛出《重庆市养犬管理条例(草案)》征询群友意见,因立场各异、观念不同,“群友”们争论得差点“炸了锅”。

  “基层鲜活民意直达国家立法层面,我们真实有感。”51岁的周耿说,作为基层立法信息采集员,两年来,他们夫妻参与了19部法律法规的制定,切身感受到法律的严肃庄重与广泛民意并行不悖,感受到民主的真实内涵。

  沙坪坝区石井坡街道中心湾社区,是重庆市人大常委会设立的首批市级基层立法联系点,也是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沙坪坝基层立法联系点的联系单位。在这个联系点,像周耿、黄雪莉这样的信息采集员有633名。

  他们由社区招募,主要负责收集立法中的民情民意,反馈给国家和地方立法机关。以此为源头,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践在中心湾产生连锁反应,衍生出一系列生动故事。

  意见建议被立法机关采纳

  周耿夫妻曾是海南一家上市企业的高管,学历高、收入高、见识广。6年前,因家庭原因回到重庆,定居于中心湾社区。

  因夫妻两个都热心社区公益,2021年,社区负责人找到周耿,希望他们参与到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成为信息采集员。

  “立法这样‘高端’的事,离我们有点远,围绕立法收集群众建议,不是走过场吧?”那天,周耿来到社区服务中心,看到全国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联系单位的牌子,心里并不以为然。

  不久,社区发生的一件事,让周耿夫妻对此完全改观。

  ▲沙坪坝区石井坡街道中心湾社区,居民正前往办理事务。记者 齐岚森 摄/视觉重庆

  这年12月,曾带周耿“扫街”、手把手教他归纳整理写建议的信息采集员“老前辈”姚华全,收到了街道和社区联合发来的一份贺信。信中写道:“12月24日,第13届全国人大常委会32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噪声污染防治法》,你在意见征询过程中提出的立法修改建议有一条被国家立法机关采纳,在正式出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噪声污染防治法》第十二条中予以体现”,“实现了中心湾社区参与国家级立法‘零’的突破”,“为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作出了贡献”。

  70多岁的姚华全,曾是重庆某国有企业负责人。2020年5月,中心湾社区被市人大常委会确定为全市首批5个基层立法联系点之一,他成为第一批立法信息采集员。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噪声污染防治法(草案)》征求意见过程中,他深入走访群众收集建议,大家认为,草案中“在噪声污染防治方面成绩显著的单位和个人,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给予奖励”还不够,建议在“奖励”前添加“表彰”一词。最终,该建议被国家立法机关采纳。

  “虽然只是加了一个词,它却让我们意识到——民主立法、开门立法,并不是在文件上说说的,依法治国,我们也可以作出自己的贡献。”此后,周耿和黄雪莉开始劲头十足地投身立法信息采集。

  夫妻俩配合得相当默契。在社区议事苑议事,一个聊天,一个记录;走访左邻右舍,一个拉家常,一个提问;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妻子负责教手工,丈夫负责课间收集信息……仅仅一个《重庆市养犬管理条例(草案)》意见征询,他们就提了30多条建议。

  2021年12月,因建议被立法机关采纳,周耿夫妻收到了社区发来的感谢信。在他们的带动下,如今,23岁的女儿也加入了信息采集队伍。

  “当群众发现自己的建议被写进正式的法律文本,成就感会油然而生。”中心湾社区党委书记张义清介绍,目前,该基层立法联系点完成了23部法律法规(草案)的意见征询工作,其中59条意见建议被采纳。

  从“炸锅”的微信群里“淘”出32条意见建议

  目前,中心湾社区有信息采集员633人,在20个居民区和辖区88家非公经济组织设置了“信息采集点”,打造了涵盖广泛的“信息采集矩阵”。

  这600多人中,既有姚华全、蒲裕昌等经验丰富的资深信息采集员,也有周耿、黄雪莉等学法律或懂法律的中年采集骨干,还有陆薪莲等在名校读书的青年采集新秀。他们在信息采集过程中,逐渐“修炼”出了自己的“独门秘籍”。

  姚华全和蒲裕昌都是联系点成立以来的首批基层立法信息采集员。因熟悉社区情况,进门入户征集意见他们轻车熟路。

  ▲沙坪坝区石井坡街道中心湾社区,展厅里展出的信息采集员蒲裕昌收集居民意见汇总形成的建议。记者 齐岚森 摄/视觉重庆

  “与居民打交道,浮在面上可不行。通过姚老师、蒲老师他们传帮带,现在我们也有了自己的办法。”周耿、黄雪莉参加区里和市里相关培训后,成为社区第二批信息采集员。为收集原汁原味的民意,他们尝试过“撒网”走访和问卷调查、左邻右舍串门收集意见建议,还拓展了线上征集。现在,两人的征集微信群已有20余个。

  此外,夫妻俩还有个稳定的渠道,就是黄雪莉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开设的手工课堂。“我给居民上课,周耿就趁课间来收集建议。”黄雪莉说。

  让他们印象最深的,是《重庆市养犬管理条例(草案)》的意见征集。接到任务当晚,夫妻俩就在一个本地宠物微信群中启动了征集。

  “群里跟炸开了锅一样,一开始还在提建议,后面却演变成爱狗人士与不养犬群体间的观点对立。”周耿说,经过反复“拉锯”,最终,大家又心平气和下来理性讨论。夫妻俩从中“淘”出了32条意见建议。

  “90后”陆薪莲是北京大学心理学在读博士,从小在社区长大。新冠疫情中,回家过年的她利用自身专长,为老人和孩子开展心理疏导志愿服务。2021年,她在社区邀请下成为立法信息采集员。

  最开始陆薪莲有点“懵”,“虽然在社区长大,但要进家入户收集建议,还是有些不好意思。”通过向采集员老前辈讨教,思维从写论文“频道”转换到梳理群众建议,她很快就上了手。《重庆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草案)》征求意见期间,她收集并提供了不少有价值的建议。

  “立法意见征询就是一个互动的过程,既要汇聚民智,更要真诚沟通听取不同声音、疏导群众情绪,让民主立法更有温度。”沙坪坝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邓朝霞曾是石井坡街道党工委书记,她介绍说,为丰富民主形式,形成广泛有效互动,目前,中心湾社区已探索形成了“三甄三译”(三次甄别、三次解读)六步工作法,创新实施“开放式漫谈会”,把立法座谈会、听证会、论证会开到院坝楼栋,还实现了意见征询线下、线上同步。

  鲜活的“民言民语”,转化为严谨的“法言法语”,还需要专业法律人士参与。

  2022年初,沙坪坝区人大常委会聘请谭启平、秦鹏等36名知名专家学者担任立法咨询专家,通过“专群结对”搭建“法言法语”与“民言民语”双向转化平台。同时,建立起“三官一师”(法官、检察官、警官和律师)和“法律明白人”进社区制度。

  如今,高质量的立法意见征询,已成为中心湾社区的日常。通过老带新,两年来,这里的采集员共收集意见建议1036条,梳理汇总上报634条,被采纳59条,高质量完成了立法意见征询工作。

  由法到治寻求基层治理“最大公约数”

  2月1日,中心湾社区花弄里院坝居民议事苑,周耿、黄雪莉就春节前开展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无障碍环境建设法(草案)》意见征询,向居民介绍立法进展。

  ▲沙坪坝区石井坡街道中心湾社区花弄里院坝居民议事苑,周耿、黄雪莉向居民介绍立法进展并收集新的建议。记者 齐岚森 摄/视觉重庆

  情况介绍完了,不少居民却不愿意走,他们又提出了新建议——

  “意见征询虽然结束了,社区存在的障碍问题可不能一带而过。”居民彭荣富希望社区对标法律要求,排查障碍问题。

  “能不能让我们单元楼下的台阶也无障碍一下,病人进出都不方便。”74岁的居民赖玉荣说。

  现场,张义清郑重表态:“大家反映的问题,会纳入城市更新项目和旧改项目,尽快完善解决。”

  张义清说,过去,有些社区居民总觉得提意见会被认为是“找麻烦”,往往选择避而不谈。而现在,大家越来越愿意参与公共事务,乐意通过意见收集平台表达诉求。

  2021年10月,《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草案)》启动征求意见。周耿原以为该法规与居民日常生活并无太多关联,参与性肯定不高,“没想到,大家参与热情高涨,而且提的建议大部分都很有价值。我最后整理归纳了13条,其中5条被采纳。”

  基层立法联系点催生出的民主立法实践,不仅让“高大上”的立法工作有了更多来自基层的“烟火气”,也让民主的生机与活力融进了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

  ▲沙坪坝区石井坡街道中心湾社区,处处都是邻里和睦的美好景象。记者 齐岚森 摄/视觉重庆

  广场舞扰民,在中心湾社区曾是个令人头疼的问题。《重庆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征求意见开始后,社区居民形成了统一意见:广场舞应在允许的场地限时进行,要控制音量,不干扰他人。最终,这条建议被条例采纳,也成为居民们的共识,问题迎刃而解。

  遛狗,过去不少养狗人习惯白天遛,狗儿大便也不管,居民意见很大。现在,社区的养狗居民纷纷改到了深夜遛狗,遛时还要给狗儿戴上嘴套,粪便也及时处理。

  同时,社区基层干部的法律素养和法治意识也在实践中得到提高,协调处置老旧社区改造、电梯加装等社区治理问题也更“专业”,他们更懂得征求意见和民意表达,寻求“最大公约数”。

  太小太细的建议和诉求,难以上升为法律,却与居民幸福感、获得感息息相关,就成了社区、街道落实的方向。

  ▲沙坪坝区石井坡街道中心湾社区,居民正在办理事务。记者 齐岚森 摄/视觉重庆

  两年来,中心湾社区先后对小区适老化改造、停车场修建等开展民主决策,一系列民生工程从意见建议中变成现实。基层立法联系点与民生改善、社会治理、法治建设等工作相融相促,有效解决了城市更新、老旧小区改造、文明行为促进等一批急难愁盼问题。

  “以前,大家对民主的理解,或许就是一张选票。现在,大到国家层面的法律法规,小到社区居民的日常生活,群众全过程参与。”石井坡街道人大工委主任江小波说。

  今年,新一批信息采集员已就位,他们更年轻、学历更高,周耿等骨干信息采集员开始了传帮带。

  未来,中心湾社区立法联系点将开展更高层次的实践,并有机衔接到基层社会治理各方面,必将涌现更多鲜活生动的民主故事。

  “种子”一旦种下,没有任何困难能阻止生根发芽。

 

  专家点评>>>

迭代升级基层立法联系点

以点带面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市人大法制委副主任委员 黎藜

 

  加强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重要论述的重要举措,也是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深化民主立法的具体体现。

  沙坪坝中心湾社区基层立法联系点自设立以来,着眼示范引领,精耕基层民主立法,探索形成了一批务实管用的经验做法:坚持立足实际、贴近群众、整合资源,组建以“特钢贤人坊”为载体,社区居民广泛参与,立法咨询专家重点把关的立法联络员队伍;坚持制度为基、求真务实、规范流程,聚焦法律法规草案意见征询关键环节和重点问题,创设“三甄三译”工作法,实现意见征集反馈“三上三下”,确保基层声音“原汁原味”反馈到国家立法机关;坚持抓点带面、阵地搭台、成果多用,充分借力党建工作圈、人大代表工作站、公共法律服务站“三轴”的引领、辐射、带动作用,推动立法联系点工作与民生改善、社会治理、法治建设等工作相融相促。当前,中心湾社区的经验做法已在我市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中复制推广,为提升全市整体工作水平提供了有益经验。

  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对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希望继续大胆探索、守正创新,在工作流程、机制建设、平台搭建等方面迭代升级,紧密依靠基层群众,提出高质量的立法建议,与社区治理等工作深度融合,在以“点”带面上取得更好成绩,切实增强立法民意“直通车”、普法宣传“广播站”、民言法语“转换器”、法规实施“晴雨表”、社区治理“助推器”的整体功效。

 

记者|张红梅 王亚同 何春阳

编辑|常畅

审核|曾珠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