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毛相林:想方设法让老百姓腰包鼓起来

全国人大代表毛相林:想方设法让老百姓腰包鼓起来

日期:2023年02月20日 来源:重庆日报

全国人大代表毛相林。(受访者供图)

  全国两会临近,首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巫山县竹贤乡下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毛相林,正忙着围绕居民医保、生态保护、乡村振兴等方面走访调查,做好相关建议的准备工作。

  “这是一份新的荣誉,同样也是沉甸甸的责任。”毛相林说,虽然自己今年已经65岁了,许多人认为他“可以安心养老”了,但是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是一个新起点,自己浑身充满了干劲。

  从“时代楷模”到“感动中国年度人物”,从“全国脱贫攻坚楷模”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无论多少荣誉加身,毛相林一心一意为老百姓谋幸福的初衷从未改变。

  说起毛相林,就不能不提他带领全村人,克服艰难险阻,历时7年,终于修成了8公里长绝壁天路的事。正因如此,他也被称为“当代愚公”。

  “现在路通了,贫困帽也摘了,我就在想怎么能让老百姓的腰包更鼓。”毛相林认为,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是一个很好的契机。这段时间,他开始挨家挨户走访群众,召集村民们开院坝会收集意见。在众多意见中,关于野生动物毁坏庄稼这件事反映的人特别多。

  近年来,当地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猕猴、野猪等野生动物族群逐年扩大甚至泛滥,对群众种植的柑橘、土豆、红薯等损害逐年上升,已成“老百姓最头痛的问题”。毛相林认为,“老百姓辛辛苦苦一整年,被野猪一夜毁完的苦恼”应该被重视。

  “然而野生动物受保护,老百姓不敢随意抓捕,这就成了一个麻烦事。”为此,毛相林特意查阅了《野生动物保护法》,其第19条规定:“因保护法规定保护的野生动物,造成人员伤亡、农作物或者其他财产损失的,由当地人民政府给予补偿。具体办法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制定。”

  “受野生动物侵害严重的区域绝大部分都是落后地区,多数是脱贫县,在预防、控制和补偿野生动物损害方面缺乏资金保障。”毛相林说,这个问题不解决,村民们就不能安心发展生产。今年全国两会,他将针对这个问题提交建议,呼吁完善补偿制度,减少老百姓的损失。

  “我是一名基层人大代表,为群众发声,为群众办实事,把他们的所需所求、急难愁盼都解决好,是我应该做的。”毛相林说,今年是本届全国人大代表履职的第一年,他将尽自己的力量,为民发声,不负重托。

 

首席记者|周尤

编辑|常畅

审核|曾珠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