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川区人大常委会向社会征集代表议案建议线索、开展建议办理工作评议

南川区人大常委会向社会征集代表议案建议线索、开展建议办理工作评议

助力代表提出高质量议案建议
日期:2023年02月21日 来源:重庆人大

  近日闭幕的南川区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共收集到代表围绕经济、水利、发展规划、城市建设、资源环境等方面提出的建议272件,以及《关于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开展执法检查的议案》1件,比区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增加了86件。

  为何代表提出建议议案的积极性大幅提升?这是因为南川区人大常委会在服务保障人大代表依法履职上采取了一系列务实举措,不断激发代表履职活力,推动代表建议高质量、办理高质量。

  抓督办 及时回应代表关切

  2022年,南川区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代表共提出187件建议,南川区人大常委会在交办、督办、跟踪落实上下足功夫,力促代表建议落地落实,及时回应代表关切。

  坚持重点督办与分工督办相结合。以往的代表建议督办一般由区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牵头,力度相对较弱。为进一步确保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有力有效,2022年选择了12件代表建议,由区人大常委会有关领导牵头进行重点督办,其余建议根据部门分工和所属领域整理分类,明确由区人大各专工委分工督办,将督促“一府一委两院”代表建议办理情况作为常态化监督的重要抓手,切实推动建议承办单位转变作风,提升办理工作水平。

  南川区人大常委会还把建议办理大户——区交通局列为首次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评议对象,经过评议提出了审议意见,并提出整改措施10条,着力推动区交通局提高建议办理水平和办理质效。此外,南川区人大常委会专题听取区政府、区监委、区检察院关于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专项报告,并对各主办单位办理建议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同时在网上公开代表建议办理情况,接受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监督,进一步推进代表建议办理高质量。

  在区人大常委会全方位跟踪督办下,代表们围绕经济发展、生态旅游、民生改善、社会治理等方面提出的187件建议均得到妥善解决,办理答复率达100%,代表评价满意率95.2%。

  创载体 激发代表履职活力

  为切实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进一步创新代表履职载体,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南川区人大常委会建制度、搭平台,用多种方式服务保障人大代表依法履职,提出高质量的议案和建议。

  南川区人大常委会探索实施代表提出议案建议前沟通协商工作制度,通过全方位协调保障、多层次沟通协商,帮助代表知情知政,提出的议案建议更接地气、有的放矢。截至区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召开前,南川区人大各专工委召开代表提出议案建议前与区级部门沟通协调会6次,参与代表156人,切实助力代表建议更具全局性、可行性、科学性、合理性。

  此外,南川区人大常委会还向社会公开征集代表议案建议线索103条,切实助力人大代表提出高质量的代表议案建议。

  “持续深化‘建设先行区、代表在行动’主题活动,认真开展代表议案建议督办工作,建好管好用好代表‘家站点’,不断激发代表履职活力,全力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南川区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闭幕会上,南川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黄友明说,下一步,南川区人大常委会将聚焦代表提出的272件建议和1件议案,及时进行交办,并采取重点督办与分工督办相结合、工作评议与满意度测评相结合、听取专项报告与办理结果公开相结合,全面落实“三次见面、两次评价”制度,着力推动议案建议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进一步激发代表履职热情,为助力南川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通讯员|江振东

编辑|常畅

审核|曾珠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