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六届人大环资委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

市六届人大环资委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

日期:2023年02月24日 来源:重庆人大

  2月23日,市六届人大环资委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明确委员会工作规则和与市级对口联系部门工作联系办法,谋划部署2023年度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元春出席会议。

  会议通报了市五届人大城环委五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市人大环资委工作安排,审议并表决了《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议事规则》《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与市级对口联系部门工作联系办法》。

  与会人员还结合自身实际,围绕更好发挥委员会作用,提升履职质效交流座谈,针对下一步工作安排提出意见建议。

  2月23日,市六届人大环资委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

  “环资工作事关发展和民生,以人大之力推动相关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陈元春指出,要进一步增强做好环境和生态资源保护工作的的责任感、使命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立足自身职责,务实高效地发挥好委员会作用。要在立法、监督、代表等工作中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深入开展视察调研,广泛听取社情民意,不断提升立法质量,切实增强监督质效。委员们要加强学习,严格依照法定职权和程序、依照委员会的工作职责和议事规则等制度开展工作,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多献有用之言、有益之策,奋力开创人大环资工作新局面。

 

  新闻多一点>>>

更名后的委员会将扛起更大的责任

  “委员会名字更改,意味着我们在推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有了更大的责任。”2月23日,市六届人大环资委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时,与会同志如是说,这是该委员会更名后召开的第一次全体会议。

  在今年年初召开的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原市人大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委员会更名为市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名字的更改,意味着该委员会履职着力点的变化——更好发挥人大在推动发展方式转变和生态城乡建设方面的独特优势和作用,以人大之力助推重庆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

  “建议在议事规则中,更加突出生态环境保护的内容。”在当天的全体会议上,与会人员对委员会的议事规则逐字斟酌,深入探讨下一步工作安排时说。

  还有人表示,“城市建设日新月异,但工程建设、房屋装修等产生的建筑垃圾也不断增多,如何发展绿色建筑,实现生态环境、城市形象‘双提升’,我们可以多做调研。”

  “新形势下的城市建设有了更高、更新的需求,建议加快推进《重庆市城市管线条例》修订有关工作,以法治手段合理利用城市空间资源、提升城市品质。”还有同志说。

  将新一届市人大环资委的工作目标更加精准地聚焦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上,成为大家的共识。

  市人大环资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委员会将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聚焦市委决策部署和常委会党组工作要求,持之以恒抓好全市环资领域的立法、监督、代表等工作,为全市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实现生态环境保护能级大幅跃升贡献人大力量。

  据了解,目前市人大环资委肩负“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工作方面地方立法的有关工作”“对全国人大常委会下发征求意见的属于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工作方面的法律草案,组织有关单位讨论,征求意见,汇总上报”等15项职责。

  工作联系的主要部门包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市城市管理局、市交通局、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市林业局、重庆海事局、重庆市邮政管理局、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重庆铁路办事处、中国民用航空重庆安全监督管理局。

 

记者|黄振胜

编辑|常畅

审核|曾珠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