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史浩飞:以严谨细致的科研精神建言献策

全国人大代表史浩飞:以严谨细致的科研精神建言献策

日期:2023年02月27日 来源:重庆日报

全国人大代表史浩飞。首席记者 龙帆 摄/视觉重庆

  科研成果如何加快转化、人才创新活力怎样激发、基础研究还有哪些瓶颈……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后,青年科学家史浩飞除了开展科研工作外,还关注影响科研创新的全局性、方向性问题,并以搞科研的严谨细致精神,深入了解科研人员关心关注的问题,形成一个个条理清晰、论证扎实的议案建议。

  史浩飞是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研究员、微纳制造与系统集成研究中心主任,主要从事新材料和光电器件研究。2022年,他荣获第十七届中国青年科技奖;不久前,又获得中国科学院青年科学家奖。五年来,他结合自己本职工作,围绕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知识产权保护等建言献策,提出意见建议近20条,大部分被有关部门采纳,部分建议还转化为国家的相关政策或规划。

  “2020年全国两会期间,我提交了《关于加强知识产权刑事保护的建议》。”史浩飞说,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行为,不仅利于维护权利人的合法权益,激励企业创新发展,更利于促进市场经济健康发展。建议提交后,得到公安部、最高人民法院的回复,并在修订的司法解释中采纳。

  2021年,史浩飞又提交了《关于加强西部地区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呼吁在西部地区加强国家级科研平台建设,布局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区域性创新高地,重点支持国家级科研机构、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工程中心建设,通过事业平台吸引人才。

  几个月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出台,明确提出两地要打造全国重要的科技创新和协同创新示范区,集中布局建设若干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一批科教基础设施,吸引高水平大学、科研机构和创新型企业入驻。

  2021年全国两会期间,在分组审议中,关于“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提出要实行“揭榜挂帅”制度,史浩飞建议加上“赛马”制度,有利于优中选优。当时,国家发改委工作人员也在会场,记下了这个建议。不久,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正式发布,采纳了他提出增加“赛马”制度的建议。

  不久前,史浩飞连任当选为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今年两会,他将围绕提升科技创新实力推动双城经济圈建设、完善基础研究科技成果评价机制等提出相关建议。为此,他很早就开始了走访调研,征集到大量科研一线人员的声音和建议,梳理汇总的建议即将成型。

 

记者|王亚同

编辑|常畅

审核|曾珠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