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江区:联动监督 水库焕新颜

黔江区:联动监督 水库焕新颜

日期:2023年02月28日 来源:重庆人大

本报讯  近日,黔江区人大常委会组成调研组,深入调研全区2022年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调研组行至石会镇时,特意提出要去武陵水库看看。

这并非调研组临时起意,而是针对区人大常委会有关长江保护法执法检查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回头看”。

2022年7月至8月,区人大常委会成立执法检查组,与乡镇人大联动,对长江保护法贯彻实施情况进行检查,武陵水库是检查重点之一。

“密集的鱼群在水库里来回穿梭,周边生活污水直排流入,情况不容乐观。”执法检查组在开展长江保护法执法检查时发现,武陵水库水产养殖密度较大、饲料投放过多,造成水体污染,并对周边环境造成一定影响。

2022年8月4日,黔江区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召开贯彻实施长江保护法情况集中调研座谈会,指出应该科学确定养殖规模和养殖密度,而武陵水库水产养殖管理有待加强,希望相关部门及时处理;要求区政府及相关部门统筹做好水产养殖管理、污水治理等工作,6个月内进行整改销号,用实际行动守护好一江碧水。

执法检查组还结合全区检查发现的问题,联系实际情况,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区政府在收到执法检查组提出的意见建议后,要求涉及问题相关单位及时现场办公,按照各自职责,确定整治方案。针对武陵水库问题,石会镇政府照单全收、专题研究、务实整改。

在此期间,石会镇人大多次组织部分区镇人大代表,针对武陵水库有关问题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监督,有力推动整改工作落实落细。

“目前,相关单位已经按照规定严控水产养殖密度,有序撤出投饵机、增氧机等设施设备,并在水库周边新建2座生化池用于收集农户生活污水,水库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石会镇人大主席董道武向调研组介绍。

据了解,黔江区人大常委会将继续加强同乡镇人大的监督工作联动,切实提升监督工作的整体性和实效性。

 

记者|黄振胜

通讯员|袁国栋

编辑|常畅

审核|曾珠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