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会议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会议

日期:2023年03月02日 来源:重庆人大

  3月1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王炯主持会议并讲话。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张鸣,副主任、党组成员莫恭明、陈元春、欧顺清、赵世庆,党组成员、秘书长周少政出席会议。

  3月1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市委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工作要求、2月24日市委常委会会议精神、全市加强基层治理推动平安重庆建设大会暨市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

  会议听取了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关于《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走深走实工作方案》有关情况的汇报、市人大法制委关于《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议事规则(修正草案)》《重庆市水资源管理条例(修正草案)》有关情况的汇报、市人大财经委关于落实市委审议《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经济工作监督的决定(草案)》有关情况的汇报、市人大常委会备案审查工委关于渝宁浙粤规范性文件制度建设推进会精神的汇报。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王炯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是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要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展现的新气象、取得的新成效,更加坚定自觉地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按照中央部署和市委要求,突出稳进增效、除险清患、改革求变、惠民有感工作导向,深入抓好学习研讨,扎实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细致做好重庆代表团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各项筹备工作,高质量服务代表依法履职、建言献策;扎实做好将于3月召开的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会议各项议题准备工作,确保全年工作开好局、起好步。要始终心系“国之大者”,结合今年将要开展的修订专利促进与保护条例、听取审议西部(重庆)科学城科技创新发展情况报告等工作,积极助推我市基础研究高质量发展,切实把党中央关于科技创新的一系列战略部署落到实处,以法治之力推动重庆科技创新发展。

  会议强调,要扎实做好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方面的重点工作安排,倒排工期,加强统筹,严格打表,确保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努力为平安重庆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要把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作为人大工作的总牵引、总抓手,聚焦重要领域、关键环节,结合人大职能定位,高度重视立法工作,创新监督方式,发挥代表作用,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走深走实。要把市委关于人大经济监督工作“一个深化、四个聚焦、一个提升”的要求,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今后的工作中,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通过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持续助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按照数字赋能整体智治的要求,进一步创新理念思路方法,以建好用好法规规范性文件数据库为抓手,打造备案审查工作数字化典型应用,持续推动备案审查工作水平和质量提升。

 

记者|黄振胜

编辑|常畅

审核|曾珠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