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关于部分重庆市第六届人大代表资格的审查报告

重庆市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关于部分重庆市第六届人大代表资格的审查报告

日期:2023年03月03日 来源:重庆人大

市人大常委会:

2022年12月28日,市五届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召开了第二十四次会议,对市第六届人大代表资格进行了审查。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关于新一届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名额问题的通知》(常办明发〔2022〕24号)规定,市第六届人大代表名额仍为870名,与上届相同。2022年9月28日,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作出的《关于重庆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名额分配和选举时间的决定》规定,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于2022年11月中旬至12月选出。截至2022年12月27日,全市36个区县(自治县,以下简称区县)及驻渝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共37个选举单位,选出市第六届人大代表807名。

在市第六届人大代表选举工作中,市选办和各选举单位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注重优化代表结构,把好代表入口关,依法组织选举,目前,37个选举单位圆满完成了选举工作任务。

一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提请市委转发了关于做好市第六届人大代表选举工作的意见(渝委发〔2022〕19号),市选办组织了市人大代表换届选举专题业务培训。市委召开市第六届人大代表选举暨政协委员协商提名工作部署会后,各选举单位在市委、区县党委、驻渝部队党委的领导下,在市人大常委会代表选举工作领导小组的具体指导下,庚即成立代表选举工作领导机构,制定完善了市第六届人大代表候选人提名推荐和选举工作方案,依法有序开展选举工作。各区县召开人代会时,成立了大会临时党委,各代表团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对代表进行正确的政治思想引导,为实现党委人事安排意图和选举工作顺利进行奠定了组织基础。

二是注重优化代表结构。按照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和市委要求,市选办多次与市委组织部、市委统战部沟通,科学确定市第六届人大代表候选人结构比例,并下达给各选举单位。各选举单位在深入调研、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严格按照人选的标准和条件提名推荐代表候选人建议人选。在提名推荐工作中,注重优化代表结构,严格落实基层代表、妇女代表比例上升,党政领导干部代表比例不得超过上届,企业负责人代表比例不得过高,党外代表人士应当有适当比例,连任代表应占一定比例的要求。

三是认真开展审查考察。市委组织部牵头对代表候选人建议人选进行审查考察。考察组在考察过程中,与考察对象相关人员进行个别谈话、政治素质专项测评、书面征求意见,同时进行了考察公示。考察中未发现代表候选人建议人选存在9类不得提名推荐的“负面清单”所列情形。经“四必”核查和两级联审,未发现影响代表候选人建议人选提名推荐的情形。代表候选人建议人选均承诺未取得外国国籍和国(境)外永久居留权、长期居留许可。审查考察合格后,代表候选人建议人选名单报市委同意,确保了代表候选人质量。

四是严格依法进行选举。37个选举单位根据选举工作统一部署,均在规定时间内召开人民代表大会或军人代表大会,严格按照有关法律规定,坚持充分发扬民主,依法保证提名酝酿代表候选人的时间;坚持差额选举原则,符合代表候选人的人数多于应选代表名额的五分之一至二分之一的规定;坚持采用无记名投票方式,依法监票、计票,当选代表均获得了选举单位全体代表过半数的选票。市选办批复37个选举单位的代表候选人807名全部当选,其中,市委提名的110名代表候选人、驻渝解放军和武警部队推荐的18名代表候选人均全票或高票当选。37个选举单位均严格贯彻落实换届选举纪律要求,营造了风清气正的选举环境。

五是依法进行资格审查。本次市人大代表资格审查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市人大常委会制定了市第六届人大代表资格审查办法。在市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统一组织下,采取由市选办分三个组提前进行初审、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集中审查的方式,依法及时有序对当选代表进行资格审查。经审查,37个选举单位选出的807名市第六届人大代表符合宪法、法律规定的代表的基本条件,选举符合法律规定的程序,结构比例符合中央、市委关于代表结构的总体要求。代表中,基层代表特别是一线工人、农民和专业技术人员代表289名,占35.81%;妇女代表249名,占30.86%;党政领导干部担任代表250名,占30.98%;企业负责人代表130名,占16.11% ;党外人士(包括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群众代表)代表289名,占35.81%;少数民族代表67名,占8.3%;归侨代表3名,占0.37%。选举中没有发现存在破坏选举和其他当选无效的违法行为,807名市第六届人大代表代表资格有效,提请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九次会议审议确认。

下一步,待推迟选举的南岸、渝北2个区代表选举工作完成后,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将再次进行代表资格审查,提请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次会议审议确认代表资格后,连同第三十九次常委会会议审议确认的部分市第六届人大代表名单一并向社会公告。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