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其鑫:建议设立全国性地方猪种质资源保护体系 端稳“肉盘子”

林其鑫:建议设立全国性地方猪种质资源保护体系 端稳“肉盘子”

日期:2023年03月05日 来源:华龙网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琪金食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其鑫。受访者供图

“我国生猪种源基本依靠进口,核心育种技术被国外卡脖子。国内地方猪种养殖也在逐渐减少,存在灭绝的风险。”全国人大代表、重庆琪金食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其鑫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建议进一步加大对中国地方猪种的保护和开发利用。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林其鑫说,保护好、利用好地方猪种质资源,就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的重要举措,对于提升我国畜牧业综合生产能力和核心竞争力、端稳老百姓的“肉盘子”,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具有重要意义。

林其鑫建议统筹建立全国性地方猪种质资源保护体系,统筹地方猪种资源保护、育种攻关和利用开发的相关工作,依托重庆琪泰食品科技有限公司、重庆琪泰佳牧畜禽养殖有限公司、国家生猪技术创新中心、国家生猪大数据中心,在重庆建立国家地方猪种质资源冷冻保存库。在全国布局筹建10个区域性地方猪活体保种中心。智能化升级完善100个国家级、省级地方猪保种场、保护区。建立集中国地方猪种质资源冷冻保存库、区域性地方猪活体保种中心、地方猪保种场、保护区为一体的中国地方猪实时监测与智能预警体系,形成多级协同的中国地方猪种质资源保护体系。

林其鑫还建议加大资金、人才、技术支持力度。他建议鼓励实施地方猪全产业链发展,重点支持年出栏量过100 万头或全产业链产值过100亿的现代生猪上市集团,全力打造地方猪生态产业集群。整合生猪屠宰场,淘汰落后产能,保障地方猪肉品质,提升品牌价值。

 

记者|赵紫东

编辑|常畅

审核|曾珠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