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区人大常委会:探索“三三两两”工作法 推动代表建议高质量办理

万州区人大常委会:探索“三三两两”工作法 推动代表建议高质量办理

日期:2023年03月06日 来源:重庆人大

  万州区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区人大常委会着力完善制度、细化责任,不断畅通代表建议提出、交办、承办、督办、反馈等各环节,探索形成“三三两两”工作方法,推动代表建议高质量办理。

  一、“三个维度”发力,不断优化工作格局。一是区级领导亲力抓。印发《万州区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办法》,建立区领导督办、领办重点代表建议制度。一年来,区领导督办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重大问题、代表反映比较集中的代表建议25件,筹措资金6.36亿元,规划中小企业聚集区4个、规划面积1230亩,引入8家外地企业,引进高层次人才1478人,极大解决了承办单位在办理代表意见时无法单独解决的统筹协调、土地规划、人才紧缺、资金缺口等问题。二是承办部门用力办。承办部门严格落实“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办公室牵头协调,业务科室各司其职”的建议办理工作机制。承办建议较多的部门,还单独召开本部门建议交办会,确保每一件建议都有办理计划和责任要求,做到交办有人接、层层有人管、事事有人办、件件有着落。三是人大政府合力督。建立办前督查抓交办,办中督查抓进度,办后督查抓质量的全过程督办制度。正式办理前,成立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联合监督检查小组,深入各承办部门检查是否成立机构、落实人员、建立制度,抓紧抓实办理工作。办理过程中,区人大相关专工委会同区政府办公室多次前往承办任务多的部门调研督查建议办理情况。办理结束后,组织部分区人大代表开展意见办理情况回头看,进一步强化各承办部门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确保代表建议落实落地。

  二、“三个支点”加固,持续加大办理力度。一是强化“实打实”交办。区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召开后,区人大常委会和区政府分别召开代表建议意见交办会,逐一通报人大代表建议,并由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具体情况,当场研究方案,明确责任人员。会后,双方联合印发《关于认真办理区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意见建议的通知》,部署全区建议办理工作,进一步明确责任部门、协办部门以及办理时限要求,压紧压实工作责任。二是强化“面对面”办理。坚持办前、办中和办后“三个见面”,承办部门办前要主动听取代表意见,找准问题症结,“有的放矢”解决问题。办中再次与代表交换意见,对办理方式查漏补缺,增强办理的民主性和科学性。办后充分了解代表的反响和评价,深入总结经验和不足,持续加强和改进工作,通过承办部门与代表真诚沟通,防止“被满意”现象发生。三是强化“全过程”跟踪。对责任分解、“三个见面”、结果上报等环节进行跟踪监督,全面掌握办理进程和结果。对涉及面广需要跨年或数年办理的代表建议,通过拉长督办链条,建立基础台账和督办档案,对建议内容、责任措施、督办反馈、办理结果等建档立卡、销号管理等方式,使代表建议不受年度变化、人事变更影响,一以贯之有效办理。

  三、“两个渠道”衔接,更加尊重主体地位。一是畅通与区委、区“一府一委两院”沟通渠道。坚持请示报告制度,根据《中共重庆市万州区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意见》有关要求,将区人大各代表小组重点关注的代表建议形成清单及时向区委报告,积极争取区委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支持。深化与“一府一委两院”常态化对接,对代表建议中反映的事关全区发展重点、难点问题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通过沟通争取纳入区“一府一委两院”工作计划,把办理代表建议有机融入全区各项工作中,发挥“四两拨千斤”的作用。二是畅通与代表沟通渠道。坚持“开门”办建议,按照“先沟通、先调研、先协商,后答复”的原则,要求区人大相关专工委主动与代表磋商细节、听取意见、凝聚共识,并根据反馈意见要求承办部门及时改进,直至代表满意为止,真正把尊重代表主体地位落实在行动上。

  四、“两个思维”转变,确保实现良好效果。一是坚持办理方式向“以点带面”转变。对具有代表性的建议,督促承办部门追根溯源研究、由点及面办理,做到办成一个建议,解决一批问题。如对区人大代表何贤红提出“关于加快城区闲置土地处置的建议”,指导区规划自然资源局按照“以点带面”思路,全面摸清工作底数,在区政府统筹协调和多部门协同办理下,清理闲置土地310宗,完成处置187宗2668亩,建成小区周边绿化和街头绿化地块39个、停车场18个、休闲广场和小游园9处,督促用地业主开工建设42宗947亩,收回后重新划拨、出让、储备38宗795亩,化解历史遗留问题和未化解但明确责任单位15宗247亩,其余123宗2447亩正有序逐步消化,办出了人民“满意度”和政府“公信力”。二是坚持办理导向向“重落实”转变。在区委大力支持和区政府积极协同下,首次将“加强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纳入部门和乡镇街道年度目标考核,通过考核计分的方式督促部门和乡镇街道转变办理思路,真正将代表建议办理转化为改进工作的具体措施和现实成果。目前,区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交办的代表建议472件,47个区级部门和单位已全部办理完毕并答复代表,解决或基本解决问题的占75.64%,正在解决或已被纳入规划逐步解决的占20.13%,第三方机构随机抽查代表建议办理满意率达99%。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