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川区人大常委会:多措并举推动代表议案建议内容高质量

南川区人大常委会:多措并举推动代表议案建议内容高质量

日期:2023年03月06日 来源:重庆人大

  2021年底换届以来,南川区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中央、市委和区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落地落实“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和“既要重结果,也要重过程”的代表议案建议工作要求,在服务保障人大代表依法履职上,探索实施《代表提出议案建议前沟通协商工作制度》,建立了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协调、区“一府一委两院”联系代表工作通报、人大代表小组集体协商、人大代表沟通协商响应等工作机制。

  一、线索征集为“引”,开展全过程协调服务。一是线上线下公开征集。每年区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举行的1个月前,区人大常委会采用书面征求、座谈会征求、人大微信公众号和新闻媒体征求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向社会公开征集代表议案建议线索或选题,汇总整理、印发代表参考;每年定期开展优秀议案建议评选通报工作,及时提供优秀议案建议范例,确保有备而提、有的放矢。每年12月对当年代表议案建议内容质量进行统计分析,提出指导性意见,有针对性开展专题培训。二是统筹分工加强保障。区人大常委会加强对代表提出议案建议前沟通协调工作领导,每年至少召开2次主任会议,研究部署、检查落实、专题听取沟通协调工作情况。区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牵头主办,区人大各专工委分工负责,在每年区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举行前,根据代表要求,选择涉及代表议案建议较多的区级部门、单位,组织召开提出议案建议前沟通协商会,征求区级有关部门、单位提出代表建议的意见,充分交流、沟通协商。三是各级单位积极响应。鼓励、支持代表在提出议案建议前,主动开展沟通协商,要求区人大相关专工委、区级有关部门和单位积极响应、全力配合,相关情况纳入考核内容。代表提出议案建议前到原选区所在乡镇、街道开展视察调研,由代表小组进行协调;到区内其他乡镇、街道开展视察调研,由区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进行协调;到区级相关部门、单位开展的视察调研,由区人大相关专工委进行协调。

  二、工作通报为“基”,确保全环节沟通联系。一是领导干部联系通报。建立区“一府一委两院”和政府工作部门领导班子成员联系代表制度,138名领导干部按照工作领域全覆盖联系269名区人大代表,通过专程走访、联系约见、电话沟通等方式,通报工作情况、交换相关意见、回应代表咨询。二是联络人员定期通报。建立区“一府一委两院”及相关部门代表议案建议工作联络员制度,明确联络人员工作职责,在区人民政府制发规范性文件、决定和重大政策调整的两个月内,以《南川区人民政府公报》的形式向代表通报;每半年向代表书面通报一次重要规划制定调整、重要工作部署、重大项目实施、重点民生实事办理等情况。三是部门单位配合通报。积极配合代表在提出议案建议前开展的调研、咨询活动,主动介绍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通报当年工作的亮点、难点、堵点和次年工作的重点、要点、创新点,如实提供有关资料和数据。通过“视频连线”、“云会议”、政务微信等线上渠道加强同代表沟通交流,运用不定期寄送资料、发送手机短信、代表履职服务平台推送等多种渠道,向代表通报重要工作情况,保障代表知情知政权。

  三、集体协商为“径”,提升全链条内容质量。一是用好家站点协商。要求区人大各代表小组充分发挥代表家站点的重要载体作用,认真组织代表活动,收集民意、汇聚民智。2022年,各代表之家和代表活动站接待群众1.1万人次,解决问题531个,向当地政府或有关部门反映建议意见634条。代表工作站开展代表活动4次,接待群众65人,转办意见19条。二是用代表小组协商。每年区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召开之前,代表小组组长召集代表小组会议,组织代表重点围绕拟提议案建议站位高不高、代表性广不广、可行性强不强、表述准不准等开展集体协商,着力提高议案建议质量。三是用专业小组协商。区人大代表各专业组充分发挥专业优势,适时对代表拟提出议案建议的内容开展集体协商。区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区人大常委会共征集到议案建议线索203条。代表们收到议案建议线索清单后,履职热情高涨,充分行使代表权利,积极建言献策,依法向大会提出代表议案3件;依法向大会提出代表建议457件,涉及推动高质量发展、增进民生福祉、推动绿色发展、加强社会治理等方面,关于同城化发展先行区建设、食品安全、教育“双减”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建议备受社会关注。闭会期间代表提出建议7件,为近年来最多,营商环境、康养文旅、养老服务、生态环保、农业农村等方面的工作是代表关注的重点,承办建议的部门和单位均表示代表提出的建议问题透彻、分析全面、对策可行,办理落实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更强。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