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中,这些和重庆有关

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中,这些和重庆有关

日期:2023年03月08日 来源:重庆日报

成渝金融法院、区域协同立法、基层立法联系点、国家法律法规数据库

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中,这些和重庆有关

 

  市民来到成渝金融法院就立案方式等问题进行咨询。(本报资料图片)记者 解小溪 摄\视觉重庆

  3月7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和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听取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说明。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多次提及与重庆紧密相关的亮点工作。就此,重庆日报记者邀请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主任张良皓,围绕报告里的“重庆元素”进行梳理解读。

  关键词 成渝金融法院

  报告指出,先后决定设立上海、北京、成渝金融法院和海南自由贸易港知识产权法院。

  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市委“一号工程”和全市工作总抓手总牵引。“设立成渝金融法院,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共建共享的重大显著成果,是党中央赋予的重大政治任务。”张良皓说。

  2021年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重庆代表团提出了支持设立重庆金融法院的全团建议。2022年2月,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了关于设立成渝金融法院的决定。2022年9月28日,全国首个跨省域管辖的法院——成渝金融法院正式揭牌。

  今年,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将听取成渝金融法院运行情况报告,督促其充分发挥金融审判职能作用,为保障国家金融战略实施、维护区域金融安全、服务西部金融中心建设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关键词 区域协同立法

  报告指出,广泛采用专项立法修法计划、立法工作专班、“小切口”立法、“一事一法”、区域协同立法、共同立法等方式和模式。

  近年来,重庆市人大常委会与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加强了川渝两地的区域协同立法。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协同立法,两地条例共有30余个条款作出了相同或相近的规范,明确了统一政务服务标准、加强执法司法联动协作、加强毗邻地区合作共建等系列制度安排。开展铁路安全管理协同立法,两地条例专门规定了川渝铁路安全协作的具体工作机制。开展嘉陵江流域保护协同立法,首次尝试以“重庆决定+四川条例”的形式,对嘉陵江流域保护开展协同立法。

  今年,市人大常委会还将与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协同开展关于川渝高竹新区行政管理事项、川剧保护传承、社会保障卡一卡通服务管理等立法调研。两地人大还将继续注重调动人大专工委、省市政府部门、科研院所等各方面积极性、能动性,充分发挥毗邻地区基层立法联系点作用,切实加强法规立项、起草、审议、实施、清理等各阶段各环节的沟通合作。

  关键词 基层立法联系点

  报告指出,基层立法联系点达到32个,实现了所有省(区、市)全覆盖。

  2021年7月,沙坪坝区人大常委会成为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第三批基层立法联系点,也是重庆首个国字号基层立法联系点。该基层立法联系点成立以来,不断探索完善工作模式,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积极拓展功能作用,先后就地方组织法等10部法律提出意见建议,已通过的4部国家法律中采纳了32条。此外,市人大常委会还在全市范围内建立市级基层立法联系点10个。

  “加强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重要论述的重要举措,也是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深化民主立法的具体体现。”张良皓表示,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对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

  下一步,市人大常委会将抓好基层立法联系点布局优化、功能拓展,更好发挥其民意“直通车”、立法“解说员”、法治“助推器”等作用,在打造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上展现新作为。

  关键词 国家法律法规数据库

  报告指出,建成国家法律法规数据库。

  2021年6月,重庆被全国人大常委会确定为省级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数据库建设示范地区,率先探索开展数据库建设。目前,数据库第一阶段建设试点任务已基本完成,并于2022年9月在市人大官网上线。

  该数据库建设依托“报备+共享”途径,有效整合融通了重庆市地方性法规数据和市人大常委会备案审查信息平台数据、全市行政规范性文件数据库数据等信息资源。截至今年1月,数据库已清理归集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9314件。数据库建设过程中形成了可复制推广的“1+2+2”试点成果,全国人大常委会充分肯定我市数据库建设试点经验做法,并向全国其他省市推介。

  张良皓介绍,下一步,将及时启动数据库试点建设第二期项目,打通数据集成、协同、共享和应用的全流程链条,强化文件数据动态管理和智能关联,完善数据库搜索查询、页面展示等功能,进一步打造具有辨识度的重庆人大数字化典型应用。

 

  数读>>>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五年工作

  通过宪法修正案,制定法律47件,修改法律111件次,作出法律解释、有关法律问题和重大问题的决定决议53件,已经审议尚未通过的法律案、决定案19件

  听取审议182个监督工作报告和其他报告,检查30件法律和决定实施情况,开展11次专题询问、33项专题调研

  2282件代表议案、43750件代表建议已全部办理完毕,代表对议案建议办理工作满意度达到98%

  决定批准或者加入条约和重要协定36项

  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1515人次

  (据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

 

记者|王亚同

编辑|常畅

审核|曾珠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