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共绘乡村振兴新愿景

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共绘乡村振兴新愿景

日期:2023年03月10日 来源:重庆人大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打赢脱贫攻坚战,启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农村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政府工作报告在今年工作重点中提出“稳定粮食生产和推进乡村振兴”目标任务。

3月9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重庆代表团举行专题云记者会,邀请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围绕“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实施乡村振兴”建言献策。

全国人大代表、丰都县委书记张国忠

“新农人是丰都乡村振兴的主要抓手。丰都将实施新农人培育提升行动,深入探索‘新农人+村集体+农户’的发展机制,让新农人真正成长为‘兴农人’。”

突出“四个主体” 答好“乡村两问”

“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过程中,我们坚持问题导向,全力以赴守底线、抓衔接、促振兴,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正稳步推进。下一步,丰都县将注重抓纲带目、突出‘四个主体’,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全国人大代表、丰都县委书记张国忠介绍。目前,丰都县构建了以肉牛、榨菜、鸡为重点的“一主两辅多特色”乡村产业体系,获批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成功创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稳步推进。

张国忠说,推进乡村振兴,是丰都县重要的政治任务、最大的民生工程。下一步,丰都县将注重抓纲带目、突出“四个主体”,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即:突出党政“一把手”,抓实责任主体。牢记并践行“国之大者”,守住守好粮食安全、耕地保护、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三条底线”,帮助解决经营主体实际困难,在上接天线、下接地气、左顾右盼中务实推进乡村振兴。

突出新农人,培育市场主体。注重龙头企业带动、主导产业驱动、党委政府推动、基层组织发动,巩固发展8家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一主两辅多特色”乡村产业体系,探索“新农人+村集体+农户”发展机制,让新农人成为乡村振兴主力军。

突出家庭,强化社会主体。坚持“党建为魂、家庭为根、组织为本”,围绕“一老一小”建设家庭教育互助会、养老互助会,强化家庭建设、家庭监测、家庭互助,发挥好家庭在解决社会问题中的兜底功能。

突出党支部,建强服务主体。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冲在服务“三农”第一线,把乡村振兴的人才凝聚起来、资源整合起来,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帮助有条件的农业人口转移到城市,让党支部成为乡村振兴服务主体的主心骨。

“新农人是丰都乡村振兴的主要抓手。”张国忠说,他在调研时发现,各个乡镇普遍存在产业发展缺人才、社会投资缺热情两个问题,60%以上的农村人口外出打工,留下来的主要是“一老一小”。

“年富力强的人外出打工了,90后、00后不愿下地种田了,现在靠谁来振兴乡村、未来靠谁来下地种田这‘乡村两问’,是我们必须面对和解决的关键问题。”张国忠说。

通过调研发现,土生土长的新农人正在成为带动农村产业发展的主要市场主体。

为此,丰都县下决心培育和发展新农人。目前,全县已培育新农人727人,带动农户2.2万户7.8万人,与30个村集体经济组织有利益联结、集体经济收入超5万元的村(社区)超过80%。

“最近有不少外出务工人员正在积极联系相关部门,返乡创业当新农人的意愿非常强烈。”张国忠说,未来一段时间,丰都县将实施新农人培育提升行动,探索制定新农人标准,加快建好新农人会客厅、新农人学校、新农人专项资金、新农人互助会、新农人服务团,深入探索“新农人+村集体+农户”的发展机制,力争培育新农人1万人以上,带动农户10万户以上,让新农人真正成长为“兴农人”。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农商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谢文辉

“我们将着力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全方位、多层次、有温度的金融服务,为金融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贡献更多的力量。”

抓住特色金融关键点 助力数字乡村建设

“重庆农商行立足地方特色产业发展及特色资源禀赋,着力打造特色机构、丰富特色产品、畅通特色渠道,推进金融助力乡村振兴见服务、见产品、见成效。”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农商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谢文辉说。

比如重点围绕柑橘、柠檬、榨菜、畜牧等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首批设立60余家乡村振兴“特色机构”,对产业链上各类农业主体提供金融支持。如在盛产花椒的江津设立了“花椒专营机构”、榨菜之乡的涪陵设立了“榨菜专营机构”、中华诗城的奉节设立了“脐橙专营机构”、黄连之乡的石柱设立了“黄连专营机构”等,为当地产业提供专业化、特色化、品牌化的服务。

围绕乡村振兴企业初创、成长、成熟等各阶段和产业链产、供、销各环节需求,创新推出巫山脆李贷、云阳面业贷、渝北金果贷等特色产品,为各类涉农主体定制渝快乡村贷、渝快助农贷、烟叶种植贷、农产品鲜储保证贷等系列金融产品100余款。

建成农村便民金融自助服务点450余个,创新推出“流动银行服务车”服务,把金融服务送到村民家门口,手机银行用户数突破1300万户、县域地区客户占比超过80%,有效建成“乡镇有实体网点、村社有自助服务、家有手机银行”的乡村金融服务体系。

谢文辉说,重庆农商行还充分运用数字化手段打造数智金融服务,着力提升“三农”金融服务可得性和农业农村现代化水平,助力数字乡村建设。

如依托金融监管部门打造的“金渝网”综合金融服务平台、“长江渝融通”等,打造本行乡村振兴金融服务管理平台,根据当地产业规划,精准产业画像、绘制产业地图,建立差异化授信模型,主动实施授信,提升乡村产业金融服务质效。

联合政府基层组织,为基层分支机构配置1500台智能工作手机,建立以村社为网格的金融服务方式,在重庆市30余个区县全面推进“整村授信”工作,让客户足不出村即可完成贷款全流程。

同时,推出乡村专属版手机银行,优化助农贷款二维码申贷渠道,满足适农化、适老化金融服务需求;通过线上商城、直播带货等加大消费帮扶,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我们将着力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全方位、多层次、有温度的金融服务,为金融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贡献更多的力量。”他表示,重庆农商行当前正加快建设集“三资”“三地”“三务”(资产、资金、资源;承包地、宅基地、集体建设用地;党务、财务、村务)一体管理的数字乡村服务管理平台,推进“金融+政府+村民+涉农主体”共商共建共享,形成区域农村数字金融服务生态链闭环。

“推行乡风文明积分模式,通过数字乡村服务管理平台实现积分可量化、可视化,村民凭积分可在我行线上商城兑换物品。”谢文辉说,此外,通过数字乡村服务管理平台支持政府智能化审批,实现脱贫人口小额信贷、渝快助农贷等政策性贷款三级(村、镇、区县)线上审核,提升申贷效率。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陶然居饮食文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严琦

“探索‘党建引领、企业主导、产业先行、人才筑基、联农带农’的‘万企兴万村’实践,有力推动乡村振兴工作。”

“万企兴万村” 企民联动促振兴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民营企业的社会责任和使命担当。”全国人大代表、重庆陶然居饮食文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严琦说。在帮扶石柱自治县桥头镇工作中,与市工商联餐饮商会探索“党建引领、企业主导、产业先行、人才筑基、联农带农”的“万企兴万村”实践,有力推动桥头镇乡村振兴工作。

“产业延伸到哪里,党组织就覆盖到哪里,是民营企业党建工作的宗旨,也是农村产业发展的要义。”严琦介绍,在帮扶工作中,组建桥头镇“万企兴万村”基层商会,设立轮值会长制度,采取“党建带会建、会建兴产业、产业促振兴”方式,将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商会的带动作用、镇村的配套作用、帮扶集团的协助作用融为一体,让党旗在田间地头高高飘扬。

“招商难、招商弱曾是制约桥头镇发展的瓶颈。”严琦说,陶然居集团入驻桥头镇后,在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按照“政府负责基础设施配套、企业投资建设运营、集体经济入股分红、群众参与增收致富”的共建共享共富方式,破解了招商难题。如今,很多企业慕名入驻,2022年全年完成招商引资1.5亿元,陶然居瓦屋小镇所有门店全部完成招商,桥头镇俨然成为了企业投资的新热土、乡村旅游的新地标。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关键。严琦用一个月时间跑遍了桥头镇的7个村,通过广泛调研得出结论,坚持科技赋能,培育有利润的产业,吸引有含金量的企业。在石柱县委县政府、桥头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严琦在桥头镇打造集种植基地、加工园区、产业学院、文旅小镇为一体的全产业链条,推动“工农餐文旅购”融合发展。目前,已初步建成集陶艺、餐饮、民宿、电商、文创、农业观光、农产品深加工基地为一体的乡村振兴示范点、“工农餐文旅购”综合业态团组。项目完成后,将提供就业岗位137个,辐射带动1600余名农户持续增收。

开民宿、餐厅,根本招不到年轻的管理服务人员,甚至提高30%工资还是没人愿意来。这也是严琦到桥头镇发现的另外一个问题。“必须坚持推进校企联合、产教融合,让企业成为人才培育的大课堂,让乡村成为人才成长的主战场。”为此,严琦联合重庆市梁平区职业教育中心,采取“闲时上课、忙时上班”的办学理念,为学员提供实训基地,为企业解决用工难题,为乡村带来人才储备。

“乡村振兴的最终目的还是带动群众增收致富。”严琦说,帮扶工作中,始终把“共商共建共享共富”模式作为前提条件,到桥头镇的所有企业、所有项目,几乎都是以“龙头企业+村集体+基地+农户”方式,把农房变客房,让农民成工人,农户可以通过土地流转、房屋出租、就近务工、集体分红等方式受益,让农民兄弟增收致富。

全国人大代表,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润溪乡樱桃井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海霞

“通过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农村产业基础不断夯实,农村民生显著改善,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积极带动群众参与 共建和美新农村

“过去一些贫困群众‘揣着手等’‘背着手看’,现在全都‘甩开手干’,大家不信贫穷是宿命,信的是党的好政策,是靠双手致富。”全国人大代表,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润溪乡樱桃井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海霞说,通过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自己所在村的产业基础不断夯实,农村民生显著改善,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不发生规模性返贫是必须牢牢守住的底线。”王海霞说,樱桃井村实行一个专班、一月一遍访、一周一研判机制,及时对动态监测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靶向施策,实现防返贫动态管理。

在发展乡村产业方面,王海霞介绍,樱桃井村位于国家4A级风景区摩围山腹地,是“国家森林乡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樱桃井村抓住摩围山旅游发展机遇,以观光休闲纳凉避暑为抓手,以民宿为带动,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建好用好黄地峡、花千谷、菖蒲塘等乡村旅游点,并承接县内外体育、文娱等相关赛事,吸引县内外游客前来休闲纳凉避暑。此外,通过“公司+农户+村集体”的形式,带领群众种植布福娜、百部等中药材800余亩、经果林1200余亩,解决当地近200余名群众就业。村集体经济实现了从2020年初零收入到2022年35.8万元的大提升。

在美丽乡村建设方面,樱桃井村积极向上争取政策资金,完善村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建成通畅公路15公里,集中供水站1个、5G基站1个等,实现全村95%以上公路硬化;自来水集中供水全覆盖;通讯、网络全覆盖;电网提升改造和太阳能路灯安装全覆盖,全村群众生产生活更加便利。通过制定村规民约,设立村组保洁员,开展成效评比等方式,积极调动群众参与,共建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探索党建强村也是一大亮点。”王海霞还介绍说,樱桃井村在全村范围深入开展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宣传教育活动,全面规范“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严格落实村干部“一人多岗、轮流值班”、上门服务、民事代办等制度。村党支部组织力进一步提升,村“两委”干部、驻村工作队、党员和各级帮扶干部与群众形成了一支热爱农村事业、群众真心拥护的工作队伍。

“我将勇当乡村振兴的‘领头雁’,团结带领全体村民以饱满的热情积极投身新农村建设。”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王海霞也确定了未来的工作打算,继续做优做强特色精品民宿、乡村旅游,发展壮大中药材等特色产业,抓牢抓实基础设施建设、人居环境、公共服务等工作,让樱桃井村处处是风景、户户是形象,努力把樱桃井村建设成为望得见山水、记得住乡愁、留得住人才、兴得起产业的美好家园。

 

特派记者|陈敏 黄振胜

编辑|常畅

审核|曾珠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