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进民生福祉 让百姓获得感更充实

增进民生福祉 让百姓获得感更充实

日期:2023年03月10日 来源:重庆人大

民生连民心,枝叶总关情。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重庆代表团代表聚焦老百姓生活的各方面,围绕教育、养老、就业等领域建言献策,为更好地改善民生发声。

谈教育:变革学习方式 持续为学生减负

“过度教育让孩子学得太苦太累”

“超前超纲教育,学习内容与生活脱节,学习方法侧重于对知识的死记硬背、单向灌输,学生陷入非常苦的学习场景,消耗了大量教育资源和学生的时间精力。”全国人大代表,谢家湾教育集团党委书记、总校长,重庆谢家湾学校党委书记刘希娅一直关注过度教育问题。她呼吁,要变革学习方式,促进教育高质量提升。

过度教育,指教育内容、方法、资源、时间等超出了学生正常的生理、心理负荷。“这种教育方式会导致社会特别是家长群体过度焦虑,将学生自我成长、自我规划时间用于补课。过度教育不是真教育,也不是好教育,不会产生真学习。”刘希娅说,过度教育违背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导致学生学得太苦太累,学习兴趣低、学习负担重,影响创造性和好奇心等素养的形成。

在刘希娅看来,家校社协同育人方面也存在亟待解决的问题。“家长教育观念和教育方法不科学,例如盲目追求名校学历,不顾孩子的接受能力,为其安排大量培训班。”刘希娅表示,社区对家庭教育指导的专业性不高,大部分地区没有建立社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而学校对家庭教育专业引领不足,当前多为专家报告、家长会等,缺乏长效常态联动机制。对此,刘希娅建议,要出台相关政策文件,进一步强调学习方式变革的迫切性与重要性,明确教育行政部门、教科研机构、中小学校推进学习方式变革的职责、任务和工作要求,完善各级政府部门的协调机制,以促进相关工作落实。还要加强对各地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的督导,加大对学校落实“双减”“双新”等政策的督查力度,保障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刘希娅建议,教育部门应加强对家校社协同育人的督导,将各中小学带动家长学习了解“双减”、中高考改革、职业教育等教育相关政策的情况纳入督导内容。帮助家长及时了解我国新高考、中考等教育方针和政策,为家长提供一对一的咨询辅导,缓解家长焦虑,引导家长形成更科学的教育观念和教育方法,充分发挥家庭教育对学校教育的补充作用。

谈养老:在社区建立老年人心理咨询室

“多方合力呵护老年人心理健康”

“老年人人口基数大,有心理健康问题的人数绝对值大,但是心理健康问题的识别率、诊断率及治疗率都比较低。”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西南大学西塔学院院长赵玉芳提交了“关注老年人心理健康问题”的建议。

通过调研,赵玉芳发现,我国目前从事心理咨询服务的公司超过3500家,但给老年人提供心理服务的机构不超过10%。“权威数据显示,中国老年人焦虑症状检出率22.11%,老年抑郁症状检出率22.6%。”赵玉芳说,老年人出现心理健康问题主要是因为身体健康状况变差、自我价值感降低、获得的心理支持较少而诱发。

对此,赵玉芳建议,相关部门制定老年人心理健康服务专项法规,明确服务对象、服务项目、服务标准,将老年人心理健康服务作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的组成部分。

同时,建议各地区组建老年人心理健康服务志愿者队伍,对老年人进行科普宣传、心理支持、心理疏导;职业院校或高等院校增设老年人心理健康服务专业,培养专业人才;规范老年人心理健康服务工作人员的培训。

她还建议,要健全老年人心理健康服务网络,在现有的养老、医疗体系中增加老年人心理测评和辅导内容;依托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或便民中心,在社区建立老年人心理咨询室或社会工作室,提供日常心理健康咨询服务;加强对老年人心理健康维护的家庭指导。

此外,卫生健康部门整合辖区医疗卫生机构资源,与社区配合,定期组织对独居老人、留守老人、丧偶老人等特殊群体开展心理健康筛查和干预,实施分级帮助和治疗。

谈就业:用好短视频平台助力大学生就业

“弘扬正能量,杜绝扭曲的就业观”

全国人大代表,民进重庆市委会副主委、沙坪坝区委会主委,沙坪坝区政协副主席(不驻会),重庆大学实验室及设备管理处处长钟代笛非常关注大学生就业问题,他提交了“利用好短视频平台促进青年和大学生就业”的建议。

钟代笛在调研中发现,当前,青年和大学生群体就业仍面临着严峻挑战。一方面,应届毕业生规模再创新高。另一方面,部分青年的就业观念、专业结构、技能素质与其接触到的市场需求不适应,供需错位问题加剧。

“在这样的背景下,一部分青年和大学生倾向于更加灵活的就业方式。”钟代笛说。

他建议,鼓励当代青年依托短视频直播等数字化时代基础设施灵活就业。同时,放大大学生技能优势,探索返乡创业路径。他说,大学生返乡创业,可以依托新型数字经济平台,充分发挥其专业知识优势、信息优势和技术优势。同时,通过短视频直播创业手段,还可带动更多乡村劳动力就业,逐渐优化农村经济结构和就业结构。

钟代笛建议,政府部门及平台加大对青年和大学生群体通过短视频创业就业的引导,并制定相关优惠政策。

同时,他还建议,探索新型职业发展生态,健全响应职业保障机制。各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行业监管部门加快组织制定新的职业或行业标准,指导培训机构依据国家职业标准开展培训;加大监管力度,出台一系列相关政策规范弘扬正能量,杜绝扭曲的就业观、价值观,并要求平台方要营造绿色健康的短视频传播环境;高校层面要积极鼓励大学生通过短视频平台就业,强化学生短视频运营与创作技能培训。

 

特派记者|陈敏 黄振胜

编辑|常畅

审核|曾珠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