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志杰:支持技术创新 建议设立丘陵山区智能农机协同创新平台

王志杰:支持技术创新 建议设立丘陵山区智能农机协同创新平台

日期:2023年03月10日 来源:华龙网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涪陵区委书记王志杰。受访者供图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涪陵区委书记王志杰提出支持丘陵山区智能农机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的建议。

重庆山地、丘陵面积占到全市国土面积的90.93%。王志杰调研发现,丘陵山区发展乡村产业与平原地区相比,易受地形地貌、经济发展水平等因素制约,产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突出,存在空间分布相对零散,农业机械化、智能化程度不高,农业产业链条不长的短板。

对此,王志杰提出三条建议。

一是支持重庆建设丘陵山区农业生产用的智能农机协同创新平台。重点开发具备灵巧整机架构、通用数字底盘、一体化作业机具、融合感知体系等新型模块的智能农机装备,以及智能光伏灌溉系统、智能虫害驱离和干扰系统、智能环境信息采集系统、精准气象预报系统等相关技术产品,支持重庆先行先试,探索丘陵山区智能农机研发、制造、使用、服务的成功模式并推广到全国。支持全程无人化作业技术推广中心等企事业单位在重庆开展基于农业全过程无人作业试验。

二是支持重庆建设国家级丘陵山区智慧农机装备产业集群。立足农业生产“提质、降本、增效”目标,通过建设丘陵山区智能农机协同创新平台、开展丘陵山区农业全程无人化作业试验,着力打造国家级山地丘陵智慧农机装备研发基地、山地丘陵智慧农机装备制造基地、山地丘陵智慧农机大市场、山地丘陵智慧农机综合应用示范基地。

三是加大丘陵山区智能农机产品研发、推广、应用的政策和专项资金支持。创新金融支持政策,重点支持丘陵山区适用农机、农具和智能化技术产品的推广应用。

 

记者|赵紫东

编辑|常畅

审核|曾珠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