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友坤:建立全国统一的营商环境评价体系

陈友坤:建立全国统一的营商环境评价体系

日期:2023年03月12日 来源:重庆人大

民营经济是一个地方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在增加税收、解决就业、推动创新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但同时,民营经济也容易遭遇各种“壁垒”。为增强民营企业家信心,提升经济活力,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大成(重庆)律师事务所主任陈友坤提出建议,应从国家层面建立一套自上而下的营商环境评价体系,层层监督评价,确保扶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落地,切实改善各区域营商环境。

“优良的营商环境,将为它们的发展提供良好的土壤、阳光和雨露。”陈友坤说,制定全国统一科学合理的营商环境评价体系和指标应由国务院牵头,对标世界银行对于营商环境设置的评价指标,制定实施对地方政府营商环境的统一评价体系。

“实行每两年或三年自上而下层层考评的评价机制,不仅可以实现上级对下级有效指导,更能引起被考评单位认真对待,考评结果更具有公信力。”陈友坤说,由于民营企业与央企国企对营商环境感受和态度不同,所以建议参与评价的主体或被调查对象应以民营企业为主。

此外,将营商环境评价结果作为各级政府政绩评定指标。营商环境评价结果,不仅应及时向社会公示,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还应作为评定各级政府主要领导政绩的一项重要指标,同时对于评价不合格的指标还应限期整改,并严肃查处拒不整改、推诿扯皮、敷衍应付的问题,确保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陈友坤说,为进一步加强优化营商环境法规政策的立改废释工作,首先应继续制定或完善相关法规制度,将各地在优化营商环境改革中的成功举措,转化成在全国性的制度规范;其次,鉴于全国整体营商环境发展水平存在地区、部门差异等,应进一步清理各地各部门存在的与法规冲突或落后的文件规定;第三,加强法规及各项政策、举措的解释推广工作,切实推动各项制度的落地。

 

首席记者|张双山
编辑|常畅

审核|曾珠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