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党史上三次提出建设“新重庆”奋斗目标

重庆党史上三次提出建设“新重庆”奋斗目标

日期:2023年03月16日 来源:重庆人大

  市委六届二次全会审议通过《中共重庆市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的决定》,号召全市上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而团结奋斗。

  回顾历史,每当重庆发展进入重要当口,都提出了建设“新重庆”的奋斗目标,重庆发展也在新的历史阶段取得了永载史册的新成效。

  重庆解放之初,提出“建设人民的生产的新重庆”的奋斗目标

  1949年11月1日,第二野战军主力和第一、四野战军各一部正式发起西南战役;23日,二野途经湖南常德时,中共中央宣布西南局正式成立;30日,西南重镇重庆解放。12月8日,刘伯承、邓小平率二野领导机关进驻重庆市区,中共中央西南局也入驻重庆办公,由此开启了西南局对西南的全面领导。

  1950年1月,西南局在重庆市第一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上提出了“建设人民的生产的重庆”的奋斗目标。这一目标具有丰富而深刻的思想内涵:“人民的”充分体现了新成立的人民政府是人民自己的,也是为人民谋幸福的;“生产的”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提出了恢复和发展生产是解放初期刻不容缓的首要任务。面对濒临崩溃的国民经济,唯有抓住生产建设这一中心任务,才能保证各项工作有序推进。这一目标,实际上是解放初期西南局执政理念、施政纲领的第一次公开宣示,也是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的生动体现。

  第二年,重庆在这一目标中加入了一个“新”字,进一步表述为“建设人民的生产的新重庆”,并醒目地镌刻于浮图关的崖壁上,以此来号召和激励重庆人民为之不懈奋斗。

  在党中央和西南局的领导下,重庆各级党组织团结带领全市人民,迅速医治战争创伤,顺利完成城市接管和政权建设,及时进行反封建的土地改革和城市社会改造运动,国民经济得到恢复和发展,人民生活得到极大改善。此外,西南局还特别关心重庆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组织修建了文化宫、大礼堂、大田湾广场等三大标志性设施,充分激发了全市人民当家作主的建设热情,也为我们留下了丰富的红色资源和宝贵的精神财富。

  重庆直辖之初,提出“建设繁荣、富裕、文明、进步的新重庆”的奋斗目标

  1997年3月14日,八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审议通过《国务院关于提请审议设立重庆直辖市的议案》,正式批准设立重庆直辖市。1997年5月27日至6月1日,中共重庆市第一次代表大会召开。时任市委书记张德邻在会上作题为《负重自强,加快发展,为建设繁荣、富裕、文明、进步的新重庆而奋斗》的报告。

  大会总结分析了代管“两市一地”以来的形势,进一步明确必须努力完成增强中心城市综合实力、探索城市带动农村的路子、搞好库区开发性移民和经济发展“三大任务”,切实解决好妥善安置百万移民、振兴老工业基地、防治环境污染、保持生态平衡“四大难题”,并提出到2010年重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

  这次大会是重庆直辖后召开的第一次党代会,大会按照中央设立重庆直辖市的要求,把中央的系列大政方针与重庆实际相结合,将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提出建设新重庆的指导思想、奋斗目标、战略任务和主要措施,符合重庆的实际,对直辖后的重庆开好局、起好步产生了重要作用。会后,重庆紧紧抓住重庆直辖、三峡工程建设和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等历史机遇,以建成长江上游经济中心为目标,以集中力量办好中央交办的“四件大事”为重点,以探索建立符合重庆特殊市情的行政管理体制为基础,以加强党的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为保障,积极探索符合重庆特殊市情的改革发展新路,带领全市人民实现了重庆直辖后各项工作的良好开局。经济社会发展速度明显加快,综合经济实力不断增强,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作为特大经济中心城市的“龙头”作用、“窗口”作用、枢纽作用和辐射作用进一步增强,带动了川东乃至西南地区和长江上游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

  新时代新征程,提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的奋斗目标

  2022年12月21日,中共重庆市委六届二次全会召开,听取和讨论市委书记袁家军受市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全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落实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全面总结市委五届十一次全会以来的工作,审议通过《中共重庆市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的决定》,推动全市上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而团结奋斗。

  报告紧扣“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主题主线,对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五个新”的科学内涵进行了深入阐述,以“十二个新”对建设社会主义设现代化新重庆的目标任务、路径举措、体制机制、政治保障等作出了全面部署。

  全会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全市上下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着眼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聚焦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对理念、方法、机制进行全方位、系统性、重塑性变革,始终保持奋进者姿态、创造性张力,以科学理念方法和有效机制载体抓好落实,更好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重庆开花结果。要提高政治“三力”,永葆绝对忠诚,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创新理念,树立整体智治、聚焦特色、抓纲带目、闭环落实和有为政府、有效市场等思维。要创新方法,注重对标对表、实干争先,注重问题导向、改革破题,注重细化量化、层层放大,注重专班推进、高效协同,注重持续改进、迭代升级,努力争取发展主动权。要创新机制,建立区县委书记和部门一把手例会、争先创优赛马比拼、服务基层服务企业服务群众、领导班子运行评估和群众口碑评价、最佳实践分析和典型问题案例复盘等机制,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有效运转。

  新征程已经开启,新蓝图催人奋进。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信心、同心同德,苦干实干、砥砺奋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更大力量。

  回顾重庆党史上三次提出建设“新重庆”奋斗目标,可以窥见历史前行的路向:重庆解放之初,人民翻身成社会的主人,提出“建设人民的生产的新重庆”的奋斗目标,体现了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政治自觉;重庆直辖之初,“小重庆”变身“大重庆”,提出“建设繁荣、富裕、文明、进步的新重庆”,体现了顺应这一管理体制变化的必然要求;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重庆直辖25年之际,提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这是主动适应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需要的战略选择,就是要更好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重庆开花结果。

  (摘自《重庆党史》2022年12月23日)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