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为重庆大学师生宣讲全国两会精神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为重庆大学师生宣讲全国两会精神

用科技创新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服务国家
日期:2023年03月17日 来源:重庆日报

  3月16日下午,2023年全国两会精神传达报告会在重庆大学民主湖学术报告厅举行。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大学实验室及设备管理处处长、教授钟代笛,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骨科主任黄伟,与400余名师生代表一起,分享了他们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时的所见、所感、所悟。

  “首次参加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我心情特别激动。”回忆参加全国两会的经历,钟代笛感慨地说,“在此次会议中,我深入参与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深刻认识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越性,深度感受到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凝聚起来的磅礴伟力。同时,亲历了许多感人的瞬间,学习了许多宝贵的知识,结识了许多优秀的代表,收获非常大。”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财政性教育经费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每年都保持在4%以上。作为教育工作者,我非常清楚这个比例的分量。到2022年,我国已经连续十年维持了4%以上这个投入比例。这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于教育事业的重视。”钟代笛说,持续保持4%以上的投入比例,有力推动了以政府投入为主、多渠道筹集教育经费体制的巩固完善,更进一步体现了党和国家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的决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作为医疗科研工作者,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骨科主任黄伟对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有感触。他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科技政策要聚焦自立自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舞台更加广阔,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也意味着医疗卫生领域大有可为。

  “在医疗科技成果转化过程中,医生、医院、企业、研究机构等密不可分。”黄伟说,接下来,他将带领团队把创新思维和专利意识深入“医心”。在临床上发现问题,通过临床研究解决问题,提高临床诊疗质量。把创新想法最终转化为专利和产品,用医学科技创新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服务国家。

  宣讲现场气氛热烈,参会师生代表聚精会神、认真聆听,不时在笔记本上记下要点和自己的感悟。

  重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刘倩说,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在接下来的教学过程当中,她不仅要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这门课程,更要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国两会精神融入到课程教学当中,通过不断丰富青年大学生的精神世界,帮助他们厚植爱国情怀,践行强国志向。

  “聆听了宣传,我备受鼓舞。在科技创新方面,我们学院要加强基础研究,夯实基础。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更好地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庆大学材料学院副院长陈厚文说。

 

记者|云钰

编辑|常畅

审核|曾珠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