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南区人大出台制度凝聚监督合力

巴南区人大出台制度凝聚监督合力

日期:2023年03月20日 来源:重庆人大

代表建议与公益诉讼检察建议如何衔接转化?

巴南区人大出台制度凝聚监督合力

 

代表建议与公益诉讼检察建议如何衔接转化?近日,巴南区人大代表建议与公益诉讼检察建议双向衔接转化工作座谈会召开,标志着代表建议与公益诉讼检察建议双向衔接转化工作机制在全市率先启动。

“此次会议专题部署双向衔接转化工作,以高质量衔接转化践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实现人大监督和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双赢。”巴南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刘永全介绍,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在部分省区市试点推广代表建议、政协提案与公益诉讼检察建议衔接转化工作机制的方案》,巴南区人大常委会积极与巴南区检察院对接研讨,出台了《区人大代表建议与公益诉讼检察建议双向衔接转化工作机制(试行)》,旨在进一步凝聚人大监督与检察监督有机贯通,增强人大监督和检察监督合力。

什么是双向衔接转化?“对涉及国家利益或社会公共利益保护的问题,区人大常委会从区检察院制发的公益诉讼检察建议中,梳理出能够借助人大监督合力推动系统治理、综合治理的对策建议,转化为代表建议;区检察院从区人大常委会转送的代表建议中发掘案件线索,通过案件化办理,转化为公益诉讼检察建议,共同推动解决公益保护问题。”刘永全解读道。

此外,该机制对案件适用范围、转化程序、沟通衔接、跟踪督办等方面作出明确规定,为增强人大监督与检察监督合力提供了坚实的制度保障。机制中还明确了探索建立双向数据平台衔接机制,以数据赋能助推双向衔接机制高质量发展,打造具有辨识度的标志性成果。

 

通讯员|李春雨 王晶

编辑|常畅

审核|曾珠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