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严琦到石柱宣讲全国两会精神——“农民富裕了,企业发展空间会更广阔”

全国人大代表严琦到石柱宣讲全国两会精神——“农民富裕了,企业发展空间会更广阔”

日期:2023年03月21日 来源:重庆日报

  3月18日凌晨6点,全国人大代表、重庆陶然居饮食文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严琦离家前往200多公里外的石柱土家族自治县桥头镇,赴一场春天之约——为桥头镇的干部群众宣讲全国两会精神。

  她和桥头镇结缘是在2022年5月20日,第一次到桥头镇考察。“人少、产业少、配套少。”严琦对桥头的第一印象并不好,但这次,她没有“在商言商”。

  严琦在桥头镇扎了根,采取“政府+商会+龙头餐饮企业+高校+村集体+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集中打造陶艺、餐饮、民宿、电商、文创、农业观光、农产品深加工为一体的乡村振兴示范点、“工农餐文旅购”综合业态组团。几个月后,这个小镇开始改变。

  3个半小时的车程,严琦在车上反复修改自己准备的宣讲稿,“不能照本宣科,要把老百姓关注的东西讲清楚、讲明白。”

  许多村民听说严琦要来宣讲,早早从家里赶了过来。早上10点,严琦到达桥头镇党群服务中心。一下车,村民向蓉就迎了上来:“严总,今年我想搞农家乐,你给我支支招。”

  “严总,国家对我们农村搞产业有没得啥子支持?”另一位村民也迫不及待地发问。

  “走,我慢慢给大家讲。”严琦带着村民们来到中心的乡村书房落坐。书房有一面巨大的落地窗,透过窗户可以看到漫山遍野的白色梨花、清澈见底的湛蓝湖水和整齐漂亮的农房,一幅乡村振兴的美好画卷徐徐展开。

  “本来我准备了稿子,但就不照着念了,你们想听啥子,我就讲啥子。”严琦标准的重庆话,让现场的气氛一下子活跃起来。

  “严代表,全国两会里头说没说我们乡村以后怎么建哦?”村干部曾锐华首先提问。

  “当然说了的,内容还丰富得很。”严琦回答道,政府工作报告在今年工作重点中提出,稳定粮食生产和推进乡村振兴。

  说到这,严琦重点提到了发展特色产业对乡村振兴的作用。“产业是支撑经济发展的根基所在,要坚持精准发力,立足特色资源,关注市场需求,发展优势产业,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更多更好惠及农村农民。”

  “严总,你当初为啥选择在桥头投资?接下来在乡村振兴中还有啥大动作没得?”村民蔡曦将自己的问题抛给了严琦。

  这个问题,让严琦打开了话匣子。

  “民营企业是促进共同富裕的重要力量,必须承担起促进共同富裕的社会责任。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推进乡村建设行动。这对餐饮企业是重大利好。民营企业参与乡村振兴,必须一手抓产业帮扶,一手抓党组织帮扶。”

  严琦介绍,去年陶然居集团在石柱县中益乡华溪村开展了“百企联百家”农家乐院落群建设,推动文餐旅融合发展。今年,又转战全市17个乡村振兴重点帮扶乡镇之一的石柱县桥头镇,投资2000万元建设3个产业基地,努力把桥头镇打造成为“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乡村振兴桥头堡。“农民富裕了,企业发展空间也将更广阔。”严琦感慨。

  一问一答中,不知不觉一个半小时的宣讲进入尾声。

  宣讲结束后,严琦专门留下向蓉,将“过筋过脉”的建议告诉了她:“向姐,你刚刚说要搞农家乐,那卫生一定要整到位,床单、枕巾一定要是新的干净的。一个‘住’一个‘吃’,把这两点整巴适了,就不愁没客源。”

  向蓉听后激动地拉着严琦的手说:“听你的,没得错!”

  临近中午,桥头镇雨过天晴,春天的阳光照进错落有致的农家小院。

  “听完严琦代表的宣讲,现在大家身上的干劲更足了,加油干吧,事虽难,作则必成!”桥头镇党委书记王东对未来充满期待。

 

首席记者|周尤

编辑|常畅

审核|曾珠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