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林其鑫向企业代表、生猪养殖户宣讲全国两会精神:“加大地方猪种的保护、开发,关键在于科技引领”

全国人大代表林其鑫向企业代表、生猪养殖户宣讲全国两会精神:“加大地方猪种的保护、开发,关键在于科技引领”

日期:2023年03月22日 来源:重庆日报

  “乡村振兴离不开产业振兴,这让我感到肩上的担子更沉了。”3月20日,荣昌区琪泰食品科技产业园广场前,30余名企业代表、生猪养殖大户正围坐一起,认真聆听全国人大代表、重庆琪金食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其鑫宣讲全国两会精神。

  “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加快种业、农机等科技创新和推广应用,这为我们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林其鑫掏出在北京参会时记下的工作笔记,围绕全国两会精神,分享了自己对加强荣昌猪种质资源保护的体会感悟。

  “荣昌猪是我国优良的地方种猪,打响‘荣昌猪’保卫战关键靠什么?”现场有群众问道。

  “加大对地方猪种的保护、开发,关键在于科技引领。”林其鑫顺手拿起身旁一只带着“黑眼圈”的荣昌种猪模型说,近些年受外种猪的影响,荣昌猪的保有量有所下滑,为此,琪金食品将通过技术手段,构建起种质资源挖掘、育种新材料创制、分子基因库等协调创新平台,培育出既保留荣昌猪适应性强、杂交配合力好等优良特性,又满足广大消费者需求的优质资源。

  宣讲中,林其鑫还给大家带来了好消息,目前,琪金食品已建成西南地区唯一高标准、智能化荣昌猪资源保护场,保有荣昌猪种猪约1.1万头,可年产仔猪1.3万头,守住了我国地方猪的“中国芯”。

  “作为地方特色产业,如何才能把产业发展与村民增收结合起来。”台下,一位生猪养殖户问道。

  “我们公司打造的‘两联两共’行动计划正在推进中,将带动农户实现增收致富。”林其鑫说,一方面,他们将通过“联合养猪,共同致富”,保障合作农户养殖荣昌猪获得基本收益且高于其他品种生猪代养的综合收益;同时,通过“联合开店,共同创业”,招募合伙人与企业一道开设专卖店,以线上推广和线下体验融合模式,销售荣昌猪原材料和深加工产品,助力经济复苏。

  “接下来,我们还将把‘两联两共’模式逐步在全国推广,让其成为荣昌复兴地方猪产业,助推乡村振兴的一张名片。”林其鑫话音刚落,台下就响起阵阵掌声。

 

记者|左黎韵

编辑|常畅

审核|曾珠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