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区人大常委会追踪监督评议意见落实

渝北区人大常委会追踪监督评议意见落实

停车不再难 路畅心更畅
日期:2023年03月22日 来源:重庆人大

“鹿山隧道的整体规划建设进展得怎么样了?”“项目推进过程中还有哪些堵点、难点?”

近年来,渝北区中央公园片区城市建设发展迅速,伴随着入住人口的激增,交通拥堵和停车难,成为困扰当地居民的两大难题。近日,渝北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问伦带队前往春华大道北延伸段(鹿山隧道),实地了解沿线道路建设工程项目推进情况,确保缓堵促畅工程落地落实。

渝北区人大常委会多措并举助力缓堵促畅工作,通过精准监督,督促区政府及相关部门加强城市科学规划、建设和管理,进一步提升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同茂隧道、观音岩隧道、凯木路……堵车怎么办?

启动工作评议

“以前凯木路有多堵?可以说是走路比开车还快。现在这种情况得到很大缓解,特别是附三院门前道路,终于不堵车了。”家住渝北区双湖路附近的市民陈意霖感叹。

这得益于渝北区人大常委会于去年3月启动的专项评议城市缓堵促畅工作。像凯木路这样从“堵车”“堵心”到“顺畅”“顺心”的变化与成果还有很多。

在渝北区人代会票决产生的重点民生实事中,交通领域项目是广大代表和群众关注的焦点、热点。

“中央公园片区到两路城区,必经同茂隧道,地图上的这条路经常堵成了深红色。”“周末,观音岩隧道不堵车的时候很少。”“小区附近的马路两边全是占道停车的,严重影响正常通行和行人安全。”……这些由区人大代表反馈的群众关切,得到了渝北区人大常委会的积极响应。

2022年3月29日,渝北区人大常委会召开动员部署会,首次启动对区政府城市缓堵促畅工作的专项评议。

评议工作分为动员部署、自查整改、调查研究、集中评议、督促整改、满意度测评6个阶段,明确了缓堵促畅工作体系构建运行、城市交通规划建设、交通执法监督管理、纾解拥堵点、缓解停车难等五大方面20项重点内容,涵盖了城市交通规、建、管。评议涉及有关职能部门和单位22个,街镇20个。

为此,渝北区人大常委会组建了5个调研组。通过召开座谈会、现场督导和走访对话区人大代表、群众代表,调研组对城市道路交通、区政府及其相关部门治理交通拥堵情况进行深入调研,全面掌握。特别是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中央公园片区堵车、两路城区停车难、空港片区交通线路少等问题,调研组坚持到现场实地查看,剖析“堵点”“病根”,听取相关镇街、单位在自查整改阶段的主要做法、存在问题和工作建议等情况的汇报。

停车场、城市道路、公交线路……修建改造提速

出行更加便捷

为充分收集吸纳代表和群众各方意见建议,渝北区人大常委会还将提出建议、多年来持续关注区域城市交通的人大代表全部纳入调研组,全过程参与评议工作。

“建议合理实施高岩路片区停车位、设置隔离栏、规划单行道。”“希望加快推进中央公园东路和翠云街道云彩街的中央公园南延伸段道路的通车”……通过深入细致的调研和广泛收集意见,大量疏“堵”的建议意见汇聚到了调研组。

在调研的基础上,渝北区人大常委会多次召开会议,听取区政府关于城市缓堵促畅工作情况的汇报,并提出意见建议。区政府及相关部门落实区人大常委会评议意见,重点抓整改,不断改善群众出行条件,取得了一系列成效。

2022年,全区规划新增停车场27个,完成约1万个停车位的智能化改造;提速推进椿萱大道、悦港北路(空港新城段)等16条城市道路和76条次支路建设;累计完成6条公交线路的新开优化工作,推进鲁能城首末站、环湖雅居等70个公交站点的候车设施升级;完成龙溪街道新牌坊片区、回兴街道金香林片区和仙桃街道巴蜀小学片区等3个缓堵促畅示范点项目……

“精准监督,是做好缓堵促畅评议工作‘后半篇文章’的重要举措。”渝北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黄宗林介绍,接下来,渝北区人大常委会将进一步抓好评议工作,持续跟踪监督,督促区政府及各级各部门科学谋划、找准症结、精准施策,形成行之有效的缓堵促畅工作方案,为广大市民提供更加便捷畅通的出行环境。

 

通讯员|万桃利

编辑|常畅

审核|曾珠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