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龙坡区:智慧赋能 监督提质 守护蓝天 实时在线

九龙坡区:智慧赋能 监督提质 守护蓝天 实时在线

日期:2023年03月23日 来源:重庆人大

“当前AQI指数42,空气质量优,不错!”3月17日上午,九龙坡区人大代表周海峰来到区人大常委会,一块显示屏吸引了他的目光——屏幕中实时更新着九龙坡区空气质量各项指标以及考核排名等信息。

从3月开始,九龙坡区人大常委会设置启用了九龙坡区大气环境综合管理平台显示屏,对辖区空气质量的监督正式升级为“实时监督”。

一直以来,九龙坡区人大常委会高度关注区域空气质量改善和蓝天攻坚工作,每年都会听取审议区人民政府上一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

“包括空气质量在内的环境质量瞬息万变,传统的监督形式受时空限制,难以达到精准及时的监督效果。”九龙坡区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而九龙坡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近年来快速搭上了大数据时代的“顺风车”,累计投入3000余万元,建起了可视可溯可靠的智慧监管体系和智慧环保大数据指挥调度中心,实现了精准调度及预警处置。在实时高效的监管下,九龙坡区2022年全年空气优良天数达到323天,优良天数和改善率均位居中心城区首位。

人大监督模式是否能借力“智慧环保”实现迭代升级?经过与九龙坡区生态环境局的对接,区人大常委会设置了一块大气环境综合管理平台显示屏,实现环保数据实时共享。

在这块屏幕上,能随时读取本地实时空气质量、24小时空气质量对比、重庆市各区县空气质量、区域年度考核目标进度、辖区各镇街空气质量情况及排名、大气采样各站点实时数据等动态信息。屏幕正中的污染态势图,更能让大家通过颜色轻松判断各大气采样点位的空气情况,若出现橙色、红色,便说明该点位空气质量已出现不良情况。

据介绍,2023年,九龙坡区政府立下的环保目标,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将达313天以上,长江干流及次级河流水质达标,单位GDP能耗下降3%。这一智慧显示屏的投用,将助力九龙坡区人大常委会更好开展监督工作。九龙坡区人大常委会工作人员和辖区内各级人大代表可随时前来查看数据,若发现出现污染情况,人大可立即启动对环保责任单位的监督,大大提升了监督时效性和精准度。

 

通讯员|高晓燕

编辑|常畅

审核|曾珠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