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已累计完成生态修复4424公顷

全市已累计完成生态修复4424公顷

日期:2023年03月30日 来源:重庆人大

3月29日,记者从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会议上获悉,截至2022年年底,全市已累计完成历史遗留和关闭矿山生态修复4424公顷,占总任务的90.29%。

据介绍,按照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七十八次主任会议通过的《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对〈重庆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重庆市环境保护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近五年环境质量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的审议意见》(以下简称审议意见),市政府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及时将审议意见细化为60项任务清单,并建立闭环管理机制,全力抓好整改落实。

其中,按照审议意见中提出的关于“生态修复责任履行还需不断加强,少数区县历史遗留问题多,污染企业履行生态修复主体责任不到位,一些生态修复问题难以加快推进”的具体问题和建议,将历史遗留和关闭矿山生态修复纳入各区县经济社会发展业绩考核指标,并印发《协作推进关闭矿山生态修复实施办法》,司法协作推动责任主体履行矿山生态修复义务。

同时,我市聚焦“六山”生态屏障和“六江”生态廊道建设,着力推进重点区域生态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2022年,完成“两岸青山·千里林带”建设50万亩,完成年度营造林生产计划500万亩,国家储备林建设收储集体林地100万亩,营造林及经营管护100万亩,退耕还林提质增效100万亩。

 

记者|廖灿勇

编辑|常畅

审核|曾珠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