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专家参与人大工作 成效如何

智库专家参与人大工作 成效如何

从《重庆市三峡水库消落区管理办法》的出台说起
日期:2023年04月20日 来源:重庆人大

  开栏语

  党的二十大报告把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确定为中国式现代化本质要求的一项重要内容,强调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对“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作出全面部署、提出明确要求。

  民主的故事,每天都在发生。当前,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制度载体作用,不断丰富和拓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庆实践。即日起,公民报推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庆实践》专栏,讲述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巴渝大地上落地见效的精彩故事。

 

  《重庆市三峡水库消落区管理办法》将于2023年5月1日起正式实施。作为全国首个水库消落带管理政府规章,公布的那一天,云阳县人大常委会专家咨询人才库成员、云阳县水利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副支队长邓天一很激动,因为这一天他足足等了3年。

  从2020年邓天一参加环境保护法执法检查时提出“从地方立法层面推动消落区管理”的建议,到如今该管理办法出台,他全程参与其中。

  “两句三年得”

  云阳县位于三峡库区腹心地带,消落区面积39.62平方公里,占全市消落区总面积的16.01%。

  如何助力消落区的管理?近年来,云阳县人大常委会每年精选1-2项相关议题,组织专业人才参与调研视察,其中就包括邓天一。

  “现行《重庆市三峡水库消落区管理暂行办法》于2012年出台,至今未作修订,一些问题亟待回应。比如,市内消落区到底涵盖哪些区县,能否实现分区治理,能否将‘非法采砂、施用农药、倾倒填埋处理固体废物’纳入消落区禁止情形?”调研中,邓天一多次建议,从法治角度解决当前消落区治理中存在的具体问题。

  对于这些专业建议,云阳县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积极进行“鼓与呼”。在2021年市人代会上,云阳代表团提出了关于制定地方法规明确库区消落区种植限制行为具体规定的建议。市人大相关专委会认为,立法条件尚未完全成熟,可以先行修订现行管理办法或重新出台政府规章,待条件成熟后再上升为地方性法规,并将相关意见交市政府办理。

  2021年,长江保护法实施后,市政府加快了《重庆市三峡水库消落区管理暂行办法》的修订工作,并于2022年6月组织市水利局、司法局以及西南政法大学专家团队,前往云阳县,听取县人大常委会、相关镇街一线工作人员的意见建议,并召集万州、奉节等区县座谈。

  其间,邓天一结合多年来的工作经验以及调研发现的问题,从立法原则、框架和条款中具体的表述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并与其他参与者进行交流论证。

  “针对整治乱采砂、乱倾倒等问题,我提出的建议都写进了管理办法,说是‘两句三年得’,一点也不夸张。”邓天一说,“我见证了一部地方性规章的诞生,更见证了大家一起为环保事业奋斗的风采。”

  帮理不帮“亲”

  在专家智库建设上,云阳县人大常委会一直积极探索。2017年,县人大监察法制委设立了法学法律专业人才库;2019年,县人大社会委又设立了社会建设专业人才库,并探索在专委会会议上听取入库专家年度履职情况报告。

  2021年,在总结专委会建设专业人才库经验的基础上,云阳县人大常委会组建了专家咨询人才库,聘请了38名具有专业背景的人才,明确了入库专家所提意见建议的承办流程。同时,要求县人大各专工委室开展监督工作时,邀请1-2名入库专家全程参与,确保每项议题都能听到专业人士的声音。

  “你们不能总是挂着‘设备整修中’的牌子,问题要及时整改!”2022年6月,在平安镇污水处理厂,参加长江保护法执法检查的专家咨询人才库成员、云阳县地质环境监测站副站长王贵生一眼就看出了该处理厂隐藏着的“猫腻”——进口与出口流量数据不一致、药剂出入库记录不完善,并毫不客气地指出了问题。这让一路同行的行业主管部门负责人十分尴尬。

  事实上,王贵生和这位行业主管部门负责人是老熟人,但他还是不留情面,直指问题。“人大监督是很严肃的事,帮理不帮亲,该说的话就一定要说。”王贵生说。

  在王贵生的建议下,云阳县人大常委会调研组现场创设并发出了《云阳县人大常委会调研发现问题整改建议表》。1个月后,问题得到了整改。

  云阳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勇说,下一步将在引导入库专家全方位参与人大工作、加强履职管理等方面积极探索,努力形成一批具有云阳辨识度和影响力的标志性成果。

 

  知识点>>>

三峡水库消落区

  随着三峡水库蓄水或者泄洪引起的水位消长,而使被水淹没的土地周期性出露水面,成为陆地的一段特殊区域,是库区水域生态系统和陆地生态系统的重要交错地带。

 

通讯员|张山

编辑|常畅

审核|曾珠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