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向而行 会聚广安 川渝人大将第四次会商合作

相向而行 会聚广安 川渝人大将第四次会商合作

日期:2023年04月27日 来源:重庆人大

  4月26日下午,川渝两省市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同志,分别率队、相向而行,在川渝高竹新区胡家梁子平台汇合。

  胡家梁子平台,位于四川省广安市邻水县高滩镇和重庆市渝北区茨竹镇交界处,同时也是一处制高点,北望是广安,南眺是渝北,目光所及范围内同属川渝高竹新区。

  从胡家梁子平台启程,开启为期半天的参观考察以后,川渝人大常委会协同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第四次联席会议,将于27日在四川省广安市召开。

  这次会议为何选在广安召开?会前参观考察为何聚焦川渝高竹新区建设?日前,记者采访了重庆市人大常委会有关工作人员,提前打探会议的相关情况。

  每次联席会敲定一批合作事项

从胡家梁子平台远眺川渝高竹新区 记者 黄振胜 摄

 

  这已不是川渝两省市人大常委会首次相向而行。

  此前,在重庆市渝中区、四川省成都市,以及成渝中线高铁途经的重庆市大足区,分别召开了三次联席会议。每次联席会议,都会商定次年协同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合作事项。

  会商之后,这些事项被逐一落实,稳扎稳打推动两地人大合作走深走实。

  助推渝东北、川东北地区一体化和川渝毗邻地区联动发展,就是在大足区召开的第三次联席会议上,双方商定的合作事项之一。

  助力“双圈”建设的“先手棋”

  推动川渝毗邻地区融合发展,无疑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先手棋”。

  从全国范围看,规划总面积262平方公里的川渝高竹新区,地跨四川省广安市和重庆市渝北区,是第一个跨省域一体化发展新区,也是目前川渝两省市共同批准设立的唯一一个跨省域省级新区。这意味着,在机制创新、产业协作等方面,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借鉴。

  目前,川渝高竹新区在全国率先挂牌成立了首家跨省域税费征管服务平台,在跨区域规划编制、企业注册、金融资本流动等关键领域取得实质性进展。川渝两省市市场监管部门也将“高竹”作为川渝高竹新区市场主体专属字样,并实现市场准入异地同标、营业执照异地互办互发。

  不久前,川渝高竹新区税费征管服务中心社保非税“一窗通办”专窗正式运营,新区内的企业和自然人,只需到中心取一个号,在一个窗口便可完成社保费和非税收入业务办理,成为了全国首个跨省(市)级的社保非税“一窗通办”专窗。

  曾听取高竹新区建设情况报告

4月26日下午,四川省广安市邻水县鼎屏小学学生正在学习川剧戏曲。记者 尹建红 摄

 

  按照川渝两省市人大常委会协同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第三次联席会议商定的合作事项,去年9月6日,重庆市人大常委会组成调研组,赴川渝高竹新区开展专题调研,为川渝两省市人大常委会协同听取审议关于川渝高竹新区发展建设情况的报告做好准备。

  去年9月下旬召开的重庆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重庆市政府关于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和川渝高竹新区发展建设情况的报告。报告显示,川渝高竹新区发展已经渐入佳境,川渝高竹新区已经形成“领导小组+管委会+国有公司”的三级运行管理模式,构建了“统筹协同、区域联动”的跨省域一盘棋经济管理格局。

  “由于川渝毗邻地区合作共建区域发展功能平台推进的时间不长,一些工作尚处于起步阶段,还存在一些需要进一步协同研究解决的问题。”审议中,重庆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纷纷为川渝高竹新区建设献计支招。

  按照规划,川渝高竹新区将加快打造先进制造业集聚区、都市近郊现代农业集中发展区、高品质生活宜居城和生态康养旅游带,构建跨区域协同发展现代化城市新区。

  川渝高竹新区不仅是一个工业园区或产业园区,而是一座跨省域的未来新城,更多的协同创新成果将在这里呼之欲出。

  而川渝两省市人大常委会第四次联席会选择在广安召开,并专门考察高竹新区,意味着两省市人大下一步,或将在助力高竹新区发展上有更多新的合作,本报将持续关注。

 

记者|颜若雯 黄振胜

编辑|常畅

审核|曾珠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