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民宗侨外委赴彭水自治县开展苗医药发展立法调研

市人大民宗侨外委赴彭水自治县开展苗医药发展立法调研

日期:2023年04月27日 来源:重庆人大

  4月24日至25日,市人大民宗侨外委主任委员蹇泽西一行赴彭水自治县开展苗医药发展立法调研。

  调研组实地走访了润溪乡药材种植、加工基地,苗医药研究院及有关民族医药产业公司,召开座谈会听取县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总体情况汇报,以及县卫健委、县农业农村委、县市场监管局、县医保局等相关单位有关情况汇报,对苗医药发展现状、存在的问题、立法的必要性可行性进行了深入探讨,为全面展开立法工作奠定了基础。

  调研组指出,开展苗医药发展立法调研,是为了保护和弘扬民族医药,保障和促进苗医药发展,有利于推动自治县产业发展升级,有利于保护人民身体健康。要坚持县委对自治县立法工作的领导,立法中的重大问题要及时请示报告县委。要发挥县人大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统筹制定立法方案,有序有力推进立法工作。要注重依靠立法工作专班,充分发挥职能部门作用,整合运用各种资源,积极用好支持政策,协调解决具体问题,切实提高立法质量。

  调研组强调,要充分认识立法任务的艰巨性,把握好当前和长远、现实和可能、速度和质量的关系,科学制定工作方案,积极稳妥推进立法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扎实做好苗医药资源的摸底和动态监测,聚焦重点难点问题,明确立法方向,做到有针对性的立法。要体现地域特色和民族特色,围绕渝东南发展战略定位、自治县产业发展重点和苗医药独特文化等,打造具有辨识度的单行条例。

 

供稿|市人大民宗侨外委

编辑|常畅

审核|曾珠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