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主题教育 走好第一方阵——主题教育系列评论一

抓好主题教育 走好第一方阵——主题教育系列评论一

日期:2023年05月11日 来源:“全国人大”微信公众号

在“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主题教育总要求中,“学思想”是打头的,必须把全面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题教育的基础课、党员干部的基本功、信仰如磐的世界观、破解难题的方法论。“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

  把“学思想”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各方面,切实做到认真细读原著、深刻悟出原理、调研真听意见、检视真找问题、开展党性分析、淬炼思想灵魂、找准差距不足、整改整治问题、工作取得实效、群众得到实惠、真正推动发展,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夯实党员干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思想根基。

  1938年,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抗日军政大学回答“在抗大应当学习什么”时指出,“首先是学一个政治方向”。只有学懂弄通明方向,才能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把“学思想”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学出坚定的信念,学出绝对的忠诚,学出工作的担当,学出求真的品格。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央和国家机关是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如果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在这里失之毫厘,到了基层就可能谬以千里;如果贯彻落实的第一棒就掉了链子,“两个维护”在“最先一公里”就可能落空。

  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如何在主题教育中扣准主题、抓住关键、有的放矢走好第一方阵,如何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是事关“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好、完善好、运行好,不断提高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的头等大事。

  全国人大机关是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集体参谋助手和服务保障班子,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的每一个环节、制定的每一部法律、推进的每一项监督,都离不开机关的服务和保障。

  人大机关作为政治机关的重大意义,是由党的政治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决定的,是由人大机关的地位和作用决定的,是人大机关优良传统的集中体现,是解决机关党的建设“灯下黑”问题的基本要求,是推动人大工作的内在需要,是确保民主法治建设正确政治方向的根本需要。

  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在我国政治发展史乃至世界政治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的全新政治制度,是党领导国家政权机关的重要制度载体,是实现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总书记关于“全新政治制度”、“两个重要制度载体”、“重要制度保障”、“三个有效保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四个机关”、“四个要看、四个更要看”、“四个相统一”、“三个具体地、现实地”等十个方面的重要论述,是对马克思主义国家学说和关于人民民主思想的原创性贡献,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的重要内容,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人大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的重大理论成果,是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丰富和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机关”的重要论述,明确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赋予人大的新使命新任务。政治机关的定位体现了人大的政治属性,保障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国家权力机关的定位体现了人大的民主属性,保障根本政治制度作为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实现平台;工作机关的定位体现了人大的法治属性,保障中国式现代化进程的法治路径;代表机关的定位体现了人大的人民属性,保障根本政治制度植根人民的根和魂。

  赵乐际委员长强调,要深入领会、牢牢把握党中央关于开展主题教育的精神和要求,全面、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和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开创新局面。

  全国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部署要求,把主题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出成效。一要压实主体责任,确保主题教育组织有力、有序推进;二要注重统筹兼顾,要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工作贯通起来,做到有机融合、一体推进;三要务求取得实效,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要求,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不搞形式、不做虚功,把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求实效,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走好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

 

编辑|常畅 朱苗

审核|曾珠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