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调研重庆自贸试验区建设情况

市人大常委会调研重庆自贸试验区建设情况

日期:2023年05月12日 来源:重庆人大

5月9日至11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世庆率队,对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重庆自贸试验区)建设情况开展了调研。

此次调研,旨在深入了解重庆自贸试验区建设情况、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地方性法规情况、川渝自贸试验区协同开放推进情况,督促市政府及相关部门依法履职,着力构建与内陆高水平开放相适应的制度体系和产业体系,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世庆在两江寸滩保税港区空港功能区开展调研

 

​调研组前往渝北区大数据应用区、两江寸滩保税港区空港功能区、照母山服务贸易和科技创新区、金山-水港组团、江北嘴金融核心区、化龙桥国际商务区、国际物流枢纽园区、西永综保区等地进行调研,并分别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单位,部分企业的情况汇报和意见建议。

“今年7月,市人大常委会将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重庆自贸试验区建设情况的报告,这是市人大常委会全力助推市委‘一号工程’的具体举措。”赵世庆指出,要深刻认识自贸试验区建设的重要意义,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的共识和合力。

​赵世庆强调,要准确把握重庆自贸试验区建设的定位要求,聚焦“自由”目标,紧扣“贸易”主题,突出“试验区”功能,找准工作切入点,探索更深层次、更高水平、更宽领域、更大力度的对外开放,大力培育、引进、集聚开放型企业和产业,创造差别化的政策制度,努力建成投资贸易便利、高端产业集聚、监管高效便捷、金融服务完善、法治环境规范、辐射带动作用突出,具有重庆辨识度的高水平高标准高质量发展的自贸区。

 

​新闻多一点》》》

​重庆自贸试验区实现多个“首创”

自2017年4月重庆自贸试验区挂牌运行以来,重庆积极开展首创性、集成化、差异化探索,总体方案确定的151项改革试点任务已全部落实,国家部署的改革创新措施落实率超过93%,较好地发挥了“改革发展排头兵、开放发展制高点、创新发展先行者”作用。

​(一)立足国家战略强改革,依托中欧班列开立首份“铁路提单国际信用证”并实现批量化运行,签发全国首张中国国际货运代理协会多式联运提单;

​(二)立足关键领域创新,首创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四自一简”监管模式,上线全国首个跨境金融区块链西部陆海新通道融资结算应用场景,成立全国首家覆盖全域、专门化自贸区法院;

​(三)立足产业聚集谋发展,实现首票以“铁路运输”方式申报的重庆造新能源汽车通过中欧班列(渝新欧)出口,完成全国首台陆海新通道中老铁路二手车出口;

​(四)立足联动发展促协同,深入推进川渝自贸试验区协同开放示范区建设,共同创建全国首个中欧班列合作品牌——中欧班列(成渝)号,协同创新全国首例以航空公司为单元的保税航材海关监管模式等。

 

记者|廖灿勇

编辑|常畅 朱苗

审核|曾珠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