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主题教育根本任务落到实处要做到“三个着力”

把主题教育根本任务落到实处要做到“三个着力”

日期:2023年05月15日 来源:重庆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根本任务是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这一根本任务,为主题教育指明了前进方向、明晰了方法路径。把这一根本任务落到实处,就要明确重点、抓住关键,在“贯通、转化、见效”上下功夫。

  落实主题教育根本任务,要在“贯通”上着力。要达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这一要求,就要整体把握主题教育的目标要求,做到学思践悟、知行合一。一要夯实贯通的基础。理论学习是学思用贯通的基础和前提。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实践要求,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把握党的二十大重大战略部署贯通起来,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所作重要讲话和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通起来,全面把握,深刻领会。二要用好贯通的法宝。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重要法宝,是学思用贯通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要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沉到一线、解剖麻雀,拜人民为师、向人民学习,掌握真实、生动、翔实的第一手材料,把发展的问题发现出来,把群众的意见汇集拢来,把破解难题的实招谋划出来。通过调研,一方面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解,另一方面找准工作的短板和整改的方向。三要明确贯通的标尺。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要把能否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作为理论武装的检验标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用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把学习、调研的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增进民生福祉的效果。讲贯通还要坚决防止程式化、机械化、碎片化,杜绝“为学习而学习、为调研而调研、为检视而检视、为运用而运用”的现象,真正将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检视整改、推动发展有机融合、一体推进。

  落实主题教育根本任务,要在“转化”上着力。抓转化,就是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思想伟力转化为坚定信念、坚强党性和奋进力量。一要把思想伟力转化为坚定信念。要接受思想淬炼、精神洗礼,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二要把思想伟力转化为坚强党性。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要查摆思想问题,开展党性分析,自觉锤炼党性,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三要把思想伟力转化为奋进力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是一项前无古人的伟大实践。我们要胸怀“国之大者”,锚定目标任务,立足各自岗位,踔厉奋发、积极作为,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实现新担当、展现新作为。

  落实主题教育根本任务,要在“成效”上着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一是在以学铸魂上见成效。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这一思想凝心聚魂,不断改造主观世界,廓清思想迷雾,提升思想境界,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铸就如磐的信念、绝对的忠诚。二是在以学增智上见成效。要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提高履职尽责的本领。树立和坚持科学思维,提高综合能力,不断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三是在以学正风上见成效。要把主题教育作为推进自我革命、加强作风建设的良好契机。进一步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树立求真务实、勤政为民的工作作风,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持续纠正“四风”,树立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四是在以学促干上见成效。要善学善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强大思想武器,既改造主观世界又改造客观世界,既作为导航定向的“指南针”又作为攻坚克难的“金钥匙”。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所作重要讲话和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找准中央战略部署与重庆实际的结合点,自觉主动把工作放到中国式现代化的宏大场景中去谋划推动,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庆篇章。

 

作者|​包家竹 (​单位:市委宣传部)

编辑|朱苗

审核|曾珠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