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阳县人大打好监督“组合拳” 持续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云阳县人大打好监督“组合拳” 持续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3年05月16日 来源:重庆人大

2022年,云阳县多个经济指标实现了“弯道超车”,多项数据全市领先。这份“成绩单”是如何取得的?除了全县上下苦干实干之外,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促进,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依法监督打好“整体战”

如何全面了解全县国民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并提出意见建议?如何有效加强财政资金管理、提高预算绩效?如何有效监督财政重大行为、遏制不合理的财政支出?

近年来,云阳县人大常委会不断加强对计划制定实施,预决算编制执行,国有资产管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等法定议题的监督,力求把问题摸透、建议提准,县政府及相关部门对审议意见建议逐项研究推进,县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对审议意见跟踪督办,县政府及相关部门限期整改反馈,由此形成了财经监督闭环,打好财经监督“整体战”,共同促进政府依法行政、依法理财。

在如何加强预算追加与调整监督方面,县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主动对接,会同县财政局拟定了《云阳县县级年度中预算公开评审办法》,在多方征求意见后由县政府印发实施。年中预算公开评审机制的建立,标志着全县在建立规范高效的财政预算管理体系道路上迈出了一大步。

关注重点 专题调研

除了做好每年程序性议题以外,县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全县经济发展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主动探索,大胆创新,认真选题开展专题调研,全力助推全县经济发展。

2018年和2019年,连续两年对全县招商引资工作情况开展专题调研,针对工作体制机制还不够健全等5类问题,提出6项意见建议,促使全县招商引资工作全面提质增效。

2020年,开展全县开放型经济发展情况、大数据智能化产业发展情况、面业大数据平台建设情况专题调研,推动全县开放型经济发展实现由小变大的飞跃,进一步优化了全县大数据智能化产业发展环境。

2021年,对全县千亿工业高质量发展情况进行了调研,促进县政府及相关部门做好功课,有力地推动了全县千亿工业发展。

2022年,专题调研全县市场主体培育情况,针对全县市场主体质量不高、结构分布有待优化等问题,提出加强产业结构调整、强化优势确保增量等4项意见建议,有力助推了全县市场主体高质量健康发展。

专题调研云阳县2022年重大项目推进情况,从全县173个重大项目中选取黄岭标准厂房、初四中等11个重点项目进行实地调研,有力推动了全县重大项目“加速跑”。

合力推动问题整改落实

护航经济高质量发展,财政资金高效利用,人大监督是重要方面,但不是全部。只有各主体协同发力、制度间有效衔接,共同凝聚起监督和管理的合力,才能促进经济社会良好发展、财政资金更好地造福人民。

经过多年努力,云阳县人大常委会与政府部门、人大代表、财经专家之间横向协作、纵向联动的监督格局初步形成。

“财政专项债券资金争取情况较好,是否制定还款计划?”

“重点支出是否能完全保障?”

“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效果如何?”

……

在常委会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前,县人大常委会邀请财税、经济及国有资产等领域财经专家、代表共同参与调研,听取政府部门汇报,展开深入交流讨论,提出意见建议。

“黄岭产业园标准厂房项目规划修建多少万平方米?已建成多少?建设进度是否达到预期?配套设施建设是否跟上?”……县人大财经委每季度参加全县重大项目督查工作,对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专项债券项目及部分县级重大项目开展专项督查。

每年年底,联合县委组织部、县审计局等单位,选取8-10家当年接受审计的单位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监督,并专题听取县审计局关于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推进情况的汇报,推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落地见效。

“未来我们还将围绕深化预决算审查监督作进一步探索。”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勇表示,今年县人大将重点对年中预算追加等工作监督作进一步探索,深化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探索破解“屡审屡犯”问题,形成标志性成果,更好护航云阳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记者|周晏如

通讯员|向凌云

编辑|朱苗

审核|曾珠

相关区县: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