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调查研究成果转化助推高校高质量发展

抓好调查研究成果转化助推高校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3年05月22日 来源:重庆日报

  调查研究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把大兴调查研究作为在全党开展的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对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调查研究不是终点,需要持续用力将调研成果转化为“良方妙药”,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献智献策。大兴调查研究,尤其是抓好调查研究成果转化,是助推高校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

  抓好调查研究成果转化,要“识在明处”。在精准把握事物的本质和规律中找到破解难题、促进工作的办法和路径,才能把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推动高校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高校作为智力和人才的重要聚集地,在智库建设方面具有天然优势和深厚积淀。高校智库建设是我国智库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高校服务党和政府决策的重要途径,是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的重要载体。当前,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各种系统性的风险矛盾躲不开、绕不过。因此,决策部门需要更多来自高校的“锦囊妙计”,但它既不能靠“刻舟求剑”的经验主义,也不能靠“异想天开”的冒险主义,只能靠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高校要扎实开展调查研究,抓好调查研究成果转化,正确认识和把握我国发展面临许多新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以问题为导向,立足自身特色,努力打造一批党和政府信得过、用得上的新型智库,建成一批有较大影响力和国际知名度的高端智库,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回应国家对高等教育发展的新期待,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抓好调查研究成果转化,要“做在真处”。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把教育、科技、人才工作系统化一体化部署,彰显了教育、科技、人才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在关键环节关键技术领域,高校必须拿出勇气和毅力攻坚克难。一要通过调查研究摸清“真底数”。要摸清高校的专业设置是否满足国家经济建设和科技发展的重大需求、高校在关键核心技术等科研方面和世界一流大学还有哪些差距、高校在国家“卡脖子”问题领域是否有专门的学科建设、高校如何面对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等难点、痛点。二要通过调查研究找到“真路径”。对于高校来说,要清醒认识到随着以移动互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为代表的现代信息技术日新月异发展,抓好“大技术”场域的调查研究成果转化是重中之重。要充分发挥高校学科门类齐全的优势,主动适应信息技术的迭代升级,培养新的学科人才,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努力在新兴学科和前沿学科领域取得新突破,从而适应高水平发展和高效能治理的需要。三要通过调查研究取得“真效果”。高校要通过大兴调查研究,在经济发展和技术更新中找准定位,在学科专业设置中瞄准新产业,在产学研深度融合上下真功夫,加快调查研究成果转化,做好调查研究“后半篇文章”。

  抓好调查研究成果转化,要“干在实处”。实效是检验调查研究的根本标准。调查研究要做到注重实效、行之有效、常态长效。首先要防止“调”而不“研”。调查是手段,研究是目的。大兴调查研究和调研成果转化必须一体化推进。对于高校来说,应该按照“符合实际、能转尽转”的原则,对优秀调研成果,要及时组织研究,结合工作实践,通过出台政策措施、创新制度机制等方式,将成功做法经验化、分散探索系统化、有效措施制度化,使调研成果及时落地,更好地服务于高质量发展大局。其次要防止“研”而不“用”。大兴调查研究绝不是以调研报告收尾。对于高校来说,花团锦簇的调研文章好做,但高质量的调查研究成果是建立在扑下身子、沉到一线的基础上,建立在听到实话、察到实情、收到实效的基础上的。只有将“激扬文字”向“干在实处”转化,真正解决现实问题、实现科学决策,才能做好调查研究“后半篇文章”,把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助推高校高质量发展的实际举措。

 

作者|蒋敬诗 (单位:重庆医药高等专科学校,本文为重庆市教委人文社科研究项目成果)

编辑|朱苗

审核|曾珠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