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主题教育充分彰显“红岩味”

让主题教育充分彰显“红岩味”

日期:2023年05月22日 来源:重庆日报

  当前,全市正在按照中央部署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强调要全面对标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中央要求,扎实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彰显“红岩味”。重庆这块英雄的土地,孕育了宝贵的红岩精神,开展主题教育具有独特的思想根基、精神根基、历史根基。我们要深刻把握开展主题教育与弘扬红岩精神在逻辑上、内容上和要求上的关联性、相通性,不折不扣地推动主题教育在全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力争取得更具重庆辨识度和全国影响力的成效。

  让主题教育彰显“红岩味”,就是要充分散发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味”。百年辉煌党史充分证明,马克思主义是我们救国救民、强国富民的科学真理。红岩革命先辈们正是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引下,笃定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浴血奋斗的决心。尤其是以周恩来为代表的南方局革命先辈,把马克思主义同国民党统治区革命实际相结合,创造性地贯彻执行中央的路线、方针和政策,为革命事业作出了卓越贡献。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一个追求真理、揭示真理、笃行真理的过程,也是保证党的事业长盛不衰的秘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时代化的最新形态。我们应牢牢把握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切实在全面学习全面领会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狠下功夫,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真正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忠实践行者。同时,以党内教育引导和带动全社会学习,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焕发出更强大的真理力量、实践力量。

  让主题教育彰显“红岩味”,就是要用心践悟革命先辈的“信仰味”。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红岩革命先辈们之所以能够在极其险恶、复杂的斗争环境中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应对各种风险考验,就在于始终坚守“革命理想高于天”的信念,坚守对党和人民的绝对忠诚。这次主题教育的重要目标就是要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在主题教育中,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以红岩先辈和英烈为榜样,进一步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牢记“三个务必”,切实做到真心爱党、时刻忧党、坚定护党、全力兴党。同时,要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全力打造新时代“红岩先锋”变革型组织,推动全市各级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让主题教育彰显“红岩味”,就是要不断激发实干担当的“奋斗味”。党的百年奋斗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完美诠释了党的初心使命。红岩先辈们在极端艰难困苦的条件下,以顽强的奋斗精神和高超的斗争手段,敢于牺牲、浴血奋战,为抗日战争的胜利和建立新中国立下了不朽功勋。这次主题教育提出要实干担当促进发展,就是要汇聚起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磅礴伟力,胜利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历史伟业。全市党员、干部应大力弘扬红岩先辈们大无畏的奋斗精神,矢志不渝地为现代化新重庆建设倾情奉献、不懈奋斗。要锚定目标,积极投身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的各项工作,唯实争先、敢闯敢干,奋力交出改革发展稳定的高分报表。要聚焦问题,主动检视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廉洁自律存在的短板和不足,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寻求破解之策、提升之道。要善于斗争,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要讲究斗争的策略方式,把原则的坚定性和策略的灵活性有机结合,通过斗争达到争取合作、实现共赢的局面。

 

作者|吴昌凡 (重庆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重庆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本文为重庆市重大决策咨询研究课题:2023ZJ04成果)

编辑|朱苗

审核|曾珠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