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回办案+普法宣传” 助力村集体资产分配

“巡回办案+普法宣传” 助力村集体资产分配

日期:2023年06月01日 来源:重庆人大

“原来只在电视上看过开庭,现实生活中还是第一次。”“巡回法庭设在村委会,对于我们来说非常方便。”……在重庆高新区含谷镇寨山坪村,100余位居民坐在村委会院坝上,仔细观看着巡回车上的“巡回法庭”,表示受益颇多。这也让镇人大代表、寨山坪村综治工作人员李远飞倍感开心。

早先,李远飞在“双月接访”活动中多次收到群众反映寨山坪村集体资产分配问题,发现寨山坪村集体资产分配均是按会议通过的方案执行的,完全合法合规,但部分群众还是觉得分配不合理,于是向法院多次起诉,导致寨山坪村的集体资产分配工作迟迟得不到推进。

李远飞同群众代表陈洪友、申安辉等20余人交流沟通,将收集到的情况及时反馈给镇人大办,并建议联合镇司法所开展“巡回办案+普法宣传”活动,为群众解疑答惑,共同推进寨山坪村集体资产分配。

活动现场,村民你一言我一语地讨论着这个“巡回法庭”。含谷镇人大负责人介绍,镇人大联合司法所组织本次活动主要针对寨山坪村1社集体资产分配相关问题,精选典型庭审案例,搭配镇司法所工作人员现场深入解析,让每一位居民都了解清楚相关法律法规。

庭审完毕后,李远飞还向旁听人员进行了《民法典》《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家庭教育促进法》《劳动法》等法律法规的普法宣传,就现场群众关心的农村集体资产分配问题耐心解答。

“原来集体资产分配过程这么严谨,以前我都是东拼西凑理解的,现在我才算真正了解了。”寨山坪村村民王红说。

“我们与镇司法所协调,安排律师每周四定点‘坐诊’,为全镇居民进行免费法律咨询。”李远飞表示,本次普法活动成效明显,居民们完全了解了集体资产分配情况,全力支持镇里工作,“今后,我也将持续发挥代表作用,为居民解疑惑、办实事。”

 

通讯员|罗鹏江

编辑|朱苗

审核|曾珠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