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以学正风中增强主题教育实效

在以学正风中增强主题教育实效

日期:2023年06月05日 来源:重庆日报

  以学正风既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也是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的重要保证。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要坚持以学促悟、以学促改,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智慧与力量,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清正廉洁、正风肃纪的工作成效。

  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以学正风,就是要通过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做到守规矩、知敬畏、明底线、作表率。一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价值立场、理论品格、思想方法、视野境界等的认知,领会与把握这一思想的深刻意蕴、精神实质与重大意义,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持续深入开展常态化学习,促进党的创新理论学习的深化、内化与转化。建立长效学习效果评价机制,持续推进常态化学习,夯实领导班子成员带头领学成效。牢牢把握理论学习的基本要点,深化领会理论内涵,不断内化并转化为广大党员干部的政治修养、理论修养、实践修养。三是推动“理论+”主题学习形式。创新与丰富“理论+讨论”“理论+座谈”“理论+培训”“理论+宣讲”“理论+党建”等理论学习方式,将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强化党性修养,巩固党的优良作风,推动主题教育切实取得实效。

  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作风问题的核心是党和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以学正风,就是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始终牢记“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广大党员干部要正确行使手中的权力,更好地表达人民群众的利益诉求,解决好急难愁盼问题,做好群众服务工作,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一是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以学正风,就是要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领悟正确的领导方法、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始终牢记“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坚持“深、实、细、准、效”的调查要求,充分利用实地调研、问题走访、志愿服务等走进乡村、走进工厂、走进社区,建立与群众之间的常态化联系机制,切实做到和群众面对面交流,了解群众的真实情况。要始终站在群众的角度思考问题,准确把握问题的本质及矛盾源头,解决好就业、看病、入学、住房等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二是提高密切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能力。以学正风,就是要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提高协调利益关系、化解利益矛盾及服务群众的能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要充分发挥政务微博、政务热线等效能,重视群众的意愿、回应民生关切,增强人民群众的信任感、安全感。

  涵养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清正廉洁是中国共产党的政治本色。以学正风,就是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责任意识,做到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一是持之以恒纠治“四风”。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内涵及要求,以钉钉子精神持续纠治“四风”,将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摆在突出位置,坚持“抓常、抓细、抓长”。二是防止“七个有之”。以学正风,就是要通过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增强党员干部的责任感、使命感,筑牢党员干部的思想防线、精神防线、政治防线。要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推动形成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亲清统一的新型政商关系。三是坚守廉政底线。将底线思维贯穿始终,牢固树立党员干部的底线意识。强化责任意识、忧患意识、风险意识,坚持以党性立身做事,树立廉洁奉公的清正风气,始终成为良好政治生态、社会风气、优良作风的引领者、营造者、维护者。

 

作者|张文博 (单位:重庆财经学院,本文为重庆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项目:K22YG221251成果)

编辑|朱苗

审核|曾珠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