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

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

日期:2023年06月05日 来源:重庆日报

  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开展主题教育就是要突出问题导向,奔着问题去、带着问题学、对着问题改,这既是主题教育的内在要求,也是增强主题教育实效性的现实需要。

  以“奔着问题去”为原则,强化问题意识,深刻认识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开展主题教育,奔着问题去,首先要搞清楚“为什么”的问题。一是从历史维度看,党的百年历史进程表明,开展党内集中教育,是党加强自身建设、进行自我革命的特有形式。因此,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开局之年和关键之年,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历史发展的必然结果。二是从价值维度看,开展主题教育是更加紧密维系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关键纽带。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扑下身子下沉一线倾听群众的诉求,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在努力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过程中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三是从实践维度看,开展主题教育是解决当前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要契机。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我们党身处的国际国内形势将更加严峻、面临的改革发展任务会更加艰巨、应对的各种不确定难预料因素也更加多元,这就决定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道路必然不会一帆风顺。广大党员、干部必须通过主题教育提升政治涵养和理论水平,自觉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中汲取改造客观世界的重要力量,不断提高履职尽责和迎难而上的能力水平。

  以“带着问题学”为主线,突出目标导向,准确把握主题教育的学习方向。“带着问题学”,既直接指向“学什么”的问题,更延伸到“学思用贯通”的价值取向,决定着主题教育的发展方向和作用效果。一方面,主题教育就是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全面系统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科学体系和理论精髓,切实做到学懂弄通悟透,实现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另一方面,主题教育要“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以学铸魂”,坚持系统化常态化开展主题教育,不断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信仰信念信心,通过强化理论武装,锤炼忠诚品格,激发担当精神,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历史主动融入党和国家事业。要“以学增智”,正确处理好理论学习和业务工作之间的关系,通过学习增长知识、增加智慧、增强本领。要“以学正风”,自觉把纠治“歪风邪气”和涵养“清风正气”结合起来,做良好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的引领者、营造者和维护者。要“以学促干”,广大党员、干部要力戒空谈、脚踏实地,在实干中彰显能力、展现追求、推动发展,以实际行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取得新进展新突破。

  以“对着问题改”为重点,坚持以改提质,全面贯彻主题教育的实践要求。对着问题改,就是要做到有的放矢,不断增强主题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一要找准问题。找准问题,最根本的是对照党章党规查问题、找不足、寻差距,重点解决思想不纯、组织不纯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找准问题,就是要回归现实,找准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中存在的各种矛盾问题、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建立问题台账实现整改的具体化清晰化,为深入研究解决问题奠定良好基础。二要聚焦到改。要立行立改、即知即改,不仅要改,而且要改得坚决、改得彻底、改得到位;要真改实改、务求实效,根据问题台账绘制“施工图”、明确“时间表”,不玩虚招、不走过场;要全面整改、系统推进,分清主次、循序渐进,实现以点带面、各个击破。三要提质增效。广大党员、干部要通过集中的理论学习,自觉将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融会贯通起来,促进自身能力素质和工作水平的提高。同时,各级党组织通过主题教育,持续增强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不断提高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本领。

 

作者|邹霞 卢鹏 (单位:重庆理工大学,本文为重庆市教委人文社科研究项目成果)

编辑|朱苗

审核|曾珠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