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普刊

为进一步促进人大代表精准联系产业工人群体,以服务产业工人小切口助推安商稳商大工程,江北区复盛镇人大在青工俱乐部设代表工作站和民情联络点,有效实现代表履职阵地便捷可达、进站履职常态高效、问题破解有力有序。
2024
01/08
垫江县是共建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七个区县之一。垫江县人大常委会立足自身实际,充分发挥人大制度优势,积极推动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平台建设,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走深走实。
2024
01/08
永川区人大常委会紧跟市委“一号工程”和市人大常委会工作安排,紧扣全市全区中心工作,全面发力精准用力,持续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走深走实。
2024
01/08
荣昌区盘龙镇人大办被确定为市人大首批基层立法联系点以来,荣昌区人大常委会坚持高标准建设高质量推进,积极探索创新,努力为民主立法开门立法贡献“荣昌智慧”。
2024
01/08
今年以来,涪陵区人大常委会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推进民主法治领域改革,创新“四个三”工作法开展司法类案监督,对司法案件质量进行全面“体检”和“靶向”监督,有效激发人大工作活力,为打造具有涪陵辨识度的人大监督工作进行了有益探索。
2024
01/08
开州区厚坝镇人大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努力把人大代表之家(站、点)建设成为密切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阵地。
2024
01/03
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走深走实的决定出台以来,北碚区人大常委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四个聚焦”全面落实决定要求,立足自身职能不断探索,在助推工作中彰显北碚人大作为。
2024
01/03
大渡口区人大常委会九宫庙街道工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论述,以“四化”为抓手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切实增强监督实效,不断提高街道人大工作水平。
2024
01/03
为确保专项债资金高效使用,让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沙坪坝区人大常委会综合运用第三方评价、实地调研、现场询问和问卷调查等多种方式,着力提升专业化、透明度、实效性,推进专项债绩效评价工作。
2024
01/03
江北区人大常委会华新街街道工委以打造人大代表“家站室点窗”为抓手,构建平台布局网格化、进站履职常态化、聚智汇力联动化、促进问题解决长效化的全链条式履职平台,在推动形成“站室常用、群众常来、代表常在、实事常办”中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2024
01/03
垫江县人大常委会桂溪街道工委立足职能定位,通过“136”工作机制,不断提升代表履职能力,强化监督工作实效,街道人大工作水平明显提升。
2024
01/03
城口县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和县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深化主任接待日“看、访、听、办、评”五步工作法,进一步加强了国家机关同人大代表的联系、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
2024
01/03
换届以来,铜梁区人大常委会坚持人大代表主体地位,不断加强代表工作能力建设,密切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支持和保障代表更好依法履职,全面推动代表工作提质增效。
2024
01/03
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南川区人大常委会积极探索推进人大协商,逐步形成“自主提事、约请议事、跟踪督事”的协商工作流程,推进监督关口前移。他们的做法,可供借鉴参考。
2023
09/11
九龙坡区九龙街道探索实施居民议事制度,通过细化议事代表选举、议事内容确定、议事制度保障、议事结果运用、数智赋能议事五项具体举措,搭建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新平台,打通“民声”最后一公里。
2023
09/11
近年来,合川区人大常委会紧盯预算执行中多发问题,实施靠前监督、精准监督,加大审计整改监督力度,促进政府及其有关部门提升预算管理水平和执行效率,切实管好人民“钱袋子”,更好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2023
09/11
巫溪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县人大常委会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创新“代表活动站+”方式,通过人大代表牵头参与民主协商,有效畅通群众参与渠道,激发群众参与活力,切实提升议事协商实效,探索基层群众自治新路径。
2023
09/11
换届以来,长寿区人大常委会按照“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既要重结果,也要重过程”的要求,针对重交办轻督办、重答复轻落实等问题,建立领导督办、进度通报、衔接转化、结果评价等“四项机制”,着力构建代表建议办理全生命周期管理体系,推动代表建议办理掷地有声、落地见效。
2023
09/08
开州区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落实市和区县人大联动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走深走实工作动员会精神,立足区域实际,以“监督促力、调研赋力、代表助力、联动聚力”四大举措,为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贡献人大力量。
2023
09/08
近年来,大渡口区人大常委会聚焦审计查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突出问题,以开展“义渡人大、督行先锋”专项行动为抓手,抓实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制度清单“三张清单”,开展审计整改工作满意度测评,闭环监督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新常态。
2023
0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