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快渝东北电网建设促进清洁能源消纳的建议

关于加快渝东北电网建设促进清洁能源消纳的建议

主办单位:市发展改革委

协办单位:国网市电力公司

建议正文

关于加快渝东北电网建设

促进清洁能源消纳的建议

 

  2019年4月15日至17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时,要求重庆要发挥“三个作用”,即:在推进西部大开发中发挥支撑作用、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中发挥带动作用、在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巫山建设清洁能源基地,是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的积极探索,是推动全市“一区两群”协调发展的重要支撑。而目前渝东北电网消纳能力接近饱和,清洁能源发展乏力,电网亟需扩容增效。

  一、巫山清洁能源开发有潜力

  巫山县清洁能源资源储量丰富,入境河流有长江、大宁河、官渡河、大溪河等,水能理论蕴藏量约37万千瓦,可开发量约28万千瓦;空气洁净、日照充足,太阳能全年日照平均小时数在1300小时左右,目前排除生态红线等限制性因素,全县光伏可开发装机容量近200万千瓦,其中陆上光伏154万千瓦,水上光伏46万千瓦;风能全年可利用小时数在1900小时左右,可开发装机容量50万千瓦。

  三、巫山清洁能源开发有基础

  目前,巫山清洁能源发展已初现规模。三溪两坪一期光伏项目已于2019年底并网发电,总装机182兆瓦,目前已累计发电3.9亿千瓦时;三溪两坪二期光伏项目已开工建设,装机容量20万千瓦,预计2022年底并网发电;华能十里坪荒光伏项目,装机10万千瓦,目前正在开展前期工作;分散式光伏正稳步推进,计划装机100万千瓦,拟用5年时间开发完成。全县已核准风电场4个,规划装机198.5兆瓦。青山头风电场装机42.5兆瓦,已全部并网发电;红椿风电场装机规模50兆瓦,已全部并网发电;福田风电场拟开发装机规模100兆瓦,目前核准时间已到,正在和重庆能投洽谈中;大风口场装机规模60兆瓦,正在进一步测风中。

  三、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目前,巫山县只有1个220千伏变电站,4个110千伏变电站。220千伏变电站容量只有两台18万千伏安变压器,总容量36万千伏安。目前除去水电消纳20万千瓦,预留红椿风电场5万千瓦和十里坪荒光伏10万千瓦,如电网不增量扩容,巫山县将无法开发剩余清洁能源。

  建议:市级主管部门加快渝东北电网配套建设,构建稳定的清洁能源消纳通道,争取“十四五”期间,在巫山落地一个500千伏或者220千伏变电站,并对现有变电站及输出线路先增扩容。

办理简述

A

渝发改函〔2022〕806号

 

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关于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335号建议

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十四五”时期,我委将严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中“建设优质清洁能源基地”“创建清洁能源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提高清洁能源消费比例”发展要求,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坚持清洁低碳发展理念,提高市内清洁电能供给能力,力争到2025年全市清洁能源装机规模达到2000万千瓦,在全市装机占比提高至55%。

  巫山县风光清洁能源资源储量丰富,资源理论蕴藏量约250万千瓦,属于全市开发条件较好区域。市发展改革委、市能源局高度重视巫山县等渝东北地区清洁能源开发建设。一是全力推动巫山县风电、光伏项目建设。指导电力企业建成投运三溪两坪光伏、青山头风电、红椿风电项目,将十里坪荒光伏、三溪两坪光伏二期纳入2021年全市风电、光伏发电竞争性配置,并督促相关企业加快推动十里坪荒光伏、大风口风电等项目建设,确保2023年前建成投产。二是持续推动巫山县新能源开发送主城都市区消纳。将万县至五马500千伏线路、九盘500千伏变电站主变扩容工程纳入《重庆市“十四五”电力发展规划》,力争在“十四五”启动建设,有效提升渝东北送主城区通道输电能力。三是强化巫山县220千伏及以下电网建设。2021年,我委核准批复红椿风电场110千伏送出工程、旱坪~泾渭第二回110千伏线路工程、抱龙110千伏变电站间隔扩建工程,下达巫山县农村电网巩固提升工程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2800万元,并督促国网市电力公司加快建设。

  下一步,市发展改革委、市能源局将按照“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投运”原则,督促电力企业做好项目建设管理,多措并举加快推动巫山县新能源开发及配套电网建设。一是持续争取国家电力规划研究中心、国家电网公司支持,推动国家能源局将九盘500千伏变电站主变扩容、万县至五马500千伏线路工程滚动纳入国家“十四五”电力发展规划,并尽早开工建设,为巫山县新能源开发消纳预留充足输电空间。二是指导国网市电力公司深入论证巫山县新增500千伏及220千伏变电站布点可行性,在充分考虑经济性的前提下,在“十四五”中期滚动调整我市电力发展规划电网项目,满足新能源并网消纳。三是督促电网企业开辟巫山县新能源并网“绿色通道”,加快推进巫山三溪两坪二期光伏、十里坪荒光伏(风电)等新能源配套送出工程建设。四是加强与电源开发企业工作衔接,继续将巫山县作为全市新能源开发重点区域,全面支持巫山县新能源开发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