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尽快建立我市普通高中学校课后服务保障机制的建议

关于尽快建立我市普通高中学校课后服务保障机制的建议

主办单位:市教委

协办单位:市财政局

建议正文

关于尽快建立我市普通高中学校课后服务

保障机制的建议

 

  深化中小学课后服务,是为民解忧、有效缓解家长焦虑情绪的现实需求,也是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治理校外培训乱象、落实“双减”政策的有效措施。近年来,四川、湖南、内蒙古等多地都出台了包括普通高中在内的整个中小学的课后服务保障政策,不仅丰富和提升了课后服务内容及质量,满足了学生多样化学习发展需求,还进一步规范了学校办学行为,有效杜绝了学校乱收费。

  但我市目前课后服务工作仅限于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市教委出台的相关政策规定,课后服务工作不包括普通高中学校和早晚自习辅导,这项规定和教育部办公厅发布的《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文件精神相悖,和广大普通高中学生家长的要求不相符合,也脱离我市普通高中学校办学实际,不利于办好人民满意普通高中教育和进一步规范普通高中办学行为政策的贯彻落实。

  因此,为深入推动“双减”工作见实效见长效,进一步提升课后服务水平,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可借鉴其他兄弟省市的做法,建议尽快建立我市普通高中学校课后服务保障机制,具体措施如下:

  一、开展普通高中学校课后服务对象

  可参照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政策规定,为有需求的普通高中学生提供课后延时服务。

  二、普通高中课后服务时间

  普通高中学校工作日晚上可开设自习班,普通高中学校可在周末安排不超过1天的时间开展课后服务。自习班和周末课后服务的具体时长、服务内容由学校征求家长意见,根据实际情况自行安排。鼓励学校周末及节假日开放图书馆、体育场馆,满足学生自学和运动需求,鼓励并支持有条件的学校免费提供午休午托服务。

  三、普通高中课后服务内容

  以体艺活动、作业辅导、答疑解惑、课外阅读、兴趣小组、综合实践、劳动实践、科技创新、团队活动为主,对学有余力的学生进行拓展提升、对学困生进行补缺补差。

  四、做好经费保障

  课后服务坚持公益性和非营利性原则,经费按照财政补贴、适当收费、社会资助等方式筹措。中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收费标准实行最高限价管理:普通高中学校校内课后服务收费标准最高不超过1200元/期·生(试行2年)。各校具体收费标准由同级教育行政部门在审核课后服务工作方案时一并明确,学校课后服务收费标准一般以一学年为固定期,当全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累计上涨达到10%时,中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收费标准最高限价可上调10%。

  五、严格监督管理

  各区县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强对校内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监管。严禁缩短正常教育教学活动时间,严禁成建制上课。严禁以课后服务名义乱收费,不得擅自增加收费项目、提高收费标准,扩大收费范围,不得将寄宿管理等学校常规管理服务纳入课后服务收费范围,不得违背学生家长意愿强制收费或捆绑收费。学校要健全课后服务经费预算财务管理,自觉接受财政、审计、纪检监察等有关部门的监督检查,确保资金使用安全。

办理简述

  A

  渝教议函〔2022〕72号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

关于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

第0471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高中阶段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环节,是学生从未成年走向成年、个性形成、自主发展的关键时期,肩负着为各类人才成长奠基、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的使命。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高中阶段教育发展,出台《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计划》,着力提升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水平,出台《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着力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今年教育部等六部门出台了《“十四五”县域普通高中发展提升行动计划》,着力提升县中办学水平,加快缩小教育差距,促进区域内普通高中协调发展。

  在推进普通高中特色多样化发展的过程中,普通高中的投入保障问题逐渐暴露出来,并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普通高中的高质量发展。正如您在建议里提到的,普通高中学校的早晚自习处于无经费保障、无政策支持的境况,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普通高中学校的健康发展。

  为了完善普通高中投入机制和成本分担机制,确保普通高中学校健康、稳定、高质量发展,市教委会同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等市级部门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提高普通高中生均公用经费财政拨款标准,保障普通高中学校日常运转。为缓解普通高中运转困难,2021年提标300元,目前标准为每生每年1300元。二是建立和完善普通高中资助体系。从2009年秋季学期起,为普通高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国家助学金,目前资助标准为每生每年平均2000元(建卡贫困学生3000元)。并按照市委、市政府扶贫攻坚的统一部署,免除了建卡贫困户等家庭高中学生学杂费和教科书费。三是市人力社保局会同市财政局出台《重庆市完善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政策若干问题的处理意见(三)》(渝人社发〔2021〕3号),针对普通高中存在寄宿学生多,早晚自习、住宿管理等超工作量的特点,规定按每生每年150元追加学校绩效工资总量,专门用于寄宿学生管理的绩效分配;普通高中根据其绩效考核结果、学校任务繁重程度等因素,差异化核定超额绩效并予以倾斜。四是市财政设立专项经费支持普通高中办学条件改善。主要支持贫困地区普通高中办学条件改善和高中基础设施建设,提升高中基础教育水平,促进高中教育的持续发展。五是积极协调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着手研究完善全市普通高中收费政策,目前已完成学生公寓(宿舍)成本调查,下一步将根据调查结果及工作计划继续推进。

  当前,我们正在起草《重庆市区县域普通高中发展提升行动计划》。针对您提出的“尽快建立我市普通高中学校课后服务保障机制”的建议,我们将积极协调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结合普通高中收费政策调整完善工作,统筹考虑,深入调研,充分论证,积极探索在普通高中开展课后服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