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支持大渡口区打造百亿级环保产业集群的建议

关于支持大渡口区打造百亿级环保产业集群的建议

主办单位:市发展改革委

协办单位:市经济信息委,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

建议正文

关于支持大渡口区打造百亿级环保产业集群的建议

 

  环保产业作为战略新兴产业之一,是为发展循环经济、促进产业升级、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物质基础和技术保障的产业。做大做强环保产业,不仅是推动大渡口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更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必然选择。近年来,大渡口将生态环保产业作为支柱产业大力发展,围绕“国家环保产业发展重庆基地”、“重庆环保科技产业园”创建,积极扶持培育环保企业,取得一定成绩。

  一、产业发展现状

  (一)产业规模不断壮大。目前,大渡口区有环保企业139家,其中规上企业16家,高新技术企业12家。从事业务包含固废资源循环利用、新材料和环境友好产品、水处理、大气治理、噪声治理、环境修复、环境检测、节能服务、环保综合服务、环保消费产品10个领域,基本形成了以固废资源循环利用和环保友好型新材料为特色的生态环保产业体系。2020年,生态环保产业规上企业实现营业收入58.31亿元,同比增长11.34%。

  (二)龙头带动作用凸显。三峰环境2020年6月沪市主板成功上市,业绩稳步快速增长,带动配套企业如钢研所、重钢建设、重钢设计院、长征重工等企业持续增长。太可环保、佳兴环保等市级行业龙头企业持续增长,企业效益良好。

  (三)科技实力不断提升,全区生态环保领域共有专利353件,其中发明专利119件,实用新型专利223件,外观专利11件。三峰环境的炉排技术、烟气治理技术、垃圾渗滤液处理技术等多项技术位居行业前列;国际复合风电新材料研发制造傲视全国,位居世界前列;盎瑞悦科技的化工废盐处理技术行业领先;臻焱科技的冶金废料(渣)综合利用技术行业领先;新离子公司的飞灰等离子体熔融处理技术取得新的突破,即将走向产业化。

  二、存在的问题

  (一)产业总体规模有待提升。全区环保产业规上企业仅16家,上市企业仅三峰环境1家,龙头企业引领作用有待提升。企业多以服务业为主,制造业企业较少,且企业生产规模较小、盈利能力较弱、生产率较低,产业整体发展实力不足。

  (二)科技创新活力有待增强。大多数环保企业属于中小型企业,企业资金实力较弱,缺乏科研人才,难在技术改造和引进方面有较大投入,且科研投入风险较大,导致很多企业不敢投入、不愿投入。

  (三)工业用地资源日益缺乏。随着大渡口区环保企业不断增加,工业经济不断发展,辖区内工业土地不断减少,剩余工业用地难以满足大型工业项目需求。

  三、推动环保产业发展的建议

  (一)搭建产业协作平台。建议由市经济信息委、市生态环境局牵头,立足于环境保护与治理成效提升,推动生态环保产业发展,引导科研院所、高等学院与大渡口区环保企业以市场化方式组建环保技术研发平台,提升企业科研创新活力,进一步发挥环保企业在生态环境治理中的主体作用。

  (二)探索制度政策创新。建议由市发展改革委牵头,按照《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要求,结合我市实际,积极探索发展环保市场,推行碳排放指标交易、水权交易、排污权等制度,加快形成生态环保市场化机制。

  (三)提升产业用地指标。建议由市规划自然资源局牵头,充分运用增减挂钩政策,聚焦高新区建桥园,加快推动建桥C区拓展区基本农田调整,尽快拓展区启动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为生态环保等产业发展保障充足空间。

办理简述

  A

  渝发改函〔2022〕828号

 

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关于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492号

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环保产业是我市“十四五”期间重点培育发展的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是我市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努力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大渡口区作为我市重要的环保产业发展区,对全市环保产业发展意义重大,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大渡口区环保产业发展,持续强化政策扶持,着力骨干企业培育和产业园区建设,切实提升环保产业规模化、聚集化发展水平。

  一、多措并举、持续推进环保产业健康发展

  (一)强化规划引领、抓好政策落实。在市政府印发《重庆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明确提出要推动传统产业绿色转型升级,发展壮大节能环保产业。去年,市政府先后制定印发《重庆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渝府发〔2021〕18号)、《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经济体系的实施意见》(渝府发〔2021〕31号),明确建设节能环保产业基地等重要任务,为我市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空间和政策环境。我委在开展《关于加快推进重庆市节能环保产业发展的思路研究》过程中,充分征求吸纳三峰公司等位于大渡口区的环保科技产业园企业意见建议,共同谋划行业及企业未来发展思路。

  (二)聚焦园区建设、打造产业示范。积极支持大渡口环保科技产业园建设,我委牵头将大渡口区建桥节能环保服务集聚区列入重庆市服务业集聚区专业服务集聚区名单。同时,将大渡口建桥先进制造产业园及相关项目纳入我市市级重大项目名单,支持先进制造产业园发展建设。推动大渡口区政府、市生态环境局、重庆市水务资产公司、苏伊士环境集团共同签订《环保产业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联合原国家环保部对外合作中心成立重庆环保产业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并支持落户在重庆(大渡口区)环保科技产业园内。近年来,市政府批准在大渡口区成立重庆环保科技产业园,同时授牌为“国家环保产业发展重庆基地”。

  (三)做强专业领域、推动产业集聚。在市政府印发《重庆市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方案(2019—2022年)》中,提出支持重庆(大渡口区)环保科技产业园区企业在内的第三方机构深入企业开展推广合同能源管理、清洁化诊断等工作。按照《关于报送符合环保装备制造行业(污水治理)规范条件和环保装备制造行业(环境监测仪器)规范条件企业名单的通知》要求,积极引导重庆(大渡口区)环保科技产业园区企业在内的环保装备企业申报国家环保装备制造行业规范条件企业名单。按照《重庆市绿色制造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部署,支持重庆(大渡口区)环保科技产业园申报打造绿色生态园区、园区内企业申报打造绿色工厂。同时,充分调动重庆环境保护产业协会积极性,为大渡口环保科技产业园建设和发展做好配合服务工作。

  (四)培育龙头企业、带动产业发展。积极引导企业产业链协同,鼓励三峰卡万塔等在垃圾焚烧领域、固废处理领域打造国内领军企业,推动向综合服务商发展。支持培育三峰卡万塔等本地环保装备龙头企业,2020年,重庆三峰环境成功入选工信部环保装备规范企业目录。指导园区企业三峰公司建设的“国家环境保护垃圾焚烧处理与资源化工程技术中心”通过生态环境部验收并正式挂牌。引入德润环境投资公司在大渡口环保产业园组建重庆德润环境公司,助推苏伊士环境集团、重庆渝富集团、重庆市环境科学研究院签订《重庆德润环境修复有限公司合资经营合同》。以“无废城市”建设试点为契机,积极支持重庆(大渡口区)环保科技产业园以重大生态环境保护工程为依托,培育一批固体废物利用处置骨干企业培育壮大节能环保龙头企业。

  二、持续发力、全面助推环保产业高质量发展

  诚如代表所述,大渡口环保产业面临总体规模较小、科技创新活力不足等问题,这也是我市节能环保产业的共性问题。我们将继续进一步发挥政策引领作用,加强土地、人才等要素保障配套政策体系建设,培育产业链条促进产业协作,推进我市节能环保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继续发挥政策引领作用。在市级重大战略及“十四五”相关规划谋划中,充分考虑和谋划重庆(大渡口区)环保科技产业园发展及相关产业布局,支持符合条件项目纳入全市节能环保产业发展重点工程项目,支持符合条件项目争取国家及市级相关补助资金支持。

  (二)加强要素保障筑牢基础。强化土地保障,对符合《西部地区鼓励类产业目录(2020年本)》的环保投资项目,做好项目土地保障和建设用地指标调配。积极支持大渡口区加大存量用地盘活力度,持续推进“增存挂钩”,提高存量用地的供地比重,盘活低效用地。积极落实并完善优厚待遇招揽英才的“高含金”量人才激励政策,结合我市环保产业对人才实际需求,围绕产业链布局人才链。

  (三)培育产业链条促进协作。在环保综合服务和装备产业发展等重点领域大力培育三峰环境等骨干龙头企业。重点依托大渡口区环保科技产业园等产业园区,聚焦节能环保产业全领域,加快布局节能环保产品及服务交易平台、产业创新中心等,进一步推动产学研成果转化。积极支持如大渡口区环保科技产业园区企业在内的第三方机构深入企业开展推广合同能源管理、水平衡测试和节水诊断等工作,加大产业园集聚效应,推动节能环保产业集群发展。

  (四)争取重点领域取得新突破。结合“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继续加大对重庆(大渡口区)环保科技产业园的支持力度,鼓励扶持水处理、烟气治理、固废处置、检验监测、环境修复等相关企业落户园区。支持有条件的企业“走出去”。指导三峰公司发挥好“国家环境保护垃圾焚烧处理与资源化工程技术中心”技术装备研发与人才培养优势。鼓励重庆(大渡口区)环保科技产业园内开展危险废物集中收集贮存试点工作,解决大渡口区小微企业和社会源危险废物收集贮存难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