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支持绿色建筑产业发展的建议

关于支持绿色建筑产业发展的建议

主办单位:市住房城乡建委

协办单位:市经济信息委

建议正文

关于支持绿色建筑产业发展的建议

 

  一、背景情况

  绿色建筑是指其在全寿命周期内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减少污染,为人们提供健康、适用、高效的使用空间,最大限度地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质量建筑。推动绿色建筑产业发展,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双碳”目标的重要举措。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都高度重视绿色建筑产业的发展,出台了一系列推行绿色建筑的政策。2020年7月,住建部、发改委等多部门颁发《绿色建筑创建行动方案》,提出到2022年,当年城镇新建建筑中绿色建筑面积占比达到70%,星级绿色建筑持续增加,既有建筑能效水平不断提高,住宅健康性能不断完善,智能建造、绿色建造、装配化建造方式占比稳步提升,绿色建材应用进一步扩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期待增强。2021年1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印发《绿色建筑标识管理办法》,规范了绿色建筑标识管理,推动绿色建筑产业高质量发展。2021年10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城乡建设绿色发展的意见》,提出“推动高质量发展绿色建筑,大力推广超低能耗、近零能耗建筑,发展零碳建筑。”2022年1月,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印发了《重庆市绿色建筑“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为推进“十四五”期间我市绿色建筑发展奠定了基础。“十三五”期间,我市绿色建筑产业发展工作虽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与推动绿色建筑产业高质量发展要求,仍然存在一定差距:一是政府对绿色建筑的政策扶持和对绿色建材产业培育有待加强;二是由于绿色建筑相应的技术体系和标准不够完善,导致各个企业在推行建筑工业化,发展装配式建筑、绿色建筑等过程中体系、标准不统一,良莠不齐;三是绿色建筑与建筑工业化融合发展不够,绿色建造方式有待加强;四是政府与市场对绿色建材的推广运用还不够;五是绿色建筑运行管理水平有待提升。

  二、建议

  一是建立完善绿色建筑配套政策体系,出台用地指标、土地出让、税收、金融等方面支持政策,为推行绿色建筑产业发展创造条件。比如:将高星级绿色建筑项目和绿色建材企业纳入西部大开发税收优惠政策支持;区县级以上地方政府设立专项资金,用于支持绿色建筑发展和绿色建材推广应用;明确土地出让招拍挂前置条件,对开发地块中绿色建筑的比例提出要求;给予绿色建筑产业发展企业金融支持。

  二是完善绿色建筑的技术标准体系,规范绿色建筑设计、施工、运行、管理。如完善装配式建筑的设计标准、施工验收标准和评价标准等标准规范,真正实现装配式建筑勘察设计、建设施工、验收管理管控过程中有据可依。

  三是大力支持建筑工业化发展,引导实行标准化设计、工厂化生产、装配式施工、一体化装修和信息化管理,鼓励采用EPC工程总承包模式,支持试点实施一批装配式建筑与绿色建筑融合发展项目,推动绿色建筑与建筑工业化融合发展。

  四是全面推广应用绿色建材,加快推进绿色建材认证,大力推动可再生能源循环应用,鼓励绿色建材与绿色建筑融合发展,逐步建立绿色建材市场发展长效机制。

  五是加强绿色建筑运行管理,推行绿色物业管理模式,结合产权、功能和运营特点,将绿色建筑日常运行要求纳入物业管理内容,强化绿色建筑运行管理人员专业能力提升。

办理简述

A

渝建人大复函〔2022〕34号

 

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关于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619号建议

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一、已开展工作情况

  (一)建立完善绿色建筑配套政策体系。会同市发改委、市经信委等十部门联合印发了《重庆市绿色建筑创建行动实施方案》,完善绿色建筑评价管理机制。修订了《重庆市建筑能效(绿色建筑)测评与标识管理办法》《绿色建筑标识管理办法》,优化了建筑能效(绿色建筑)测评内容,统一了绿色建筑标识管理。发布《重庆市绿色建筑产业与绿色金融协同发展工作试点方案》(渝建绿建〔2021〕18号),创新绿色金融产品服务,以市场化方式激励建筑行业绿色发展。截至目前,全市新建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达65.71%,累计组织实施高星级绿色建筑2600余万平方米、绿色生态住宅小区1.2亿平方米。

  (二)构建完善绿色建筑的技术标准体系。遵循“适用、经济、绿色、美观”的建筑方针,构建了单体建筑、住宅小区、生态城区三大绿色发展体系,按照经济、适用、安全、可靠、稳定的原则,着力优化完善以“隔热、通风、除湿、采光、遮阳”为主导的绿色建筑技术路线。“十三五”期间,编制修订发布了38项与绿色建筑相关的地方标准和图集,形成了绿色建筑的设计、施工、验收及评价全过程配套齐全的技术标准体系。

  (三)促进绿色建筑与建筑产业化融合发展。大力推动绿色建筑与建筑产业化融合发展,装配式建筑中落实绿色建筑的各项指标要求,绿色建筑技术促进装配式建筑发展,两者互相促进和融合发展。按照应用尽用的原则,在我市建筑节能(绿色建筑)设计标准中对非砌筑内隔墙板和预制装配式楼板的应用比例提出要求,促进我市装配式建筑部品部件产业的发展,有力支撑我市绿色建筑和装配式建筑的需求。

  (四)绿色建材产业支撑能力不断增强。强化绿色建材产品的技术创新,不断丰富外墙自保温墙体材料的种类和保温应用技术体系,采取强制和引导相结合的方式推广墙体自保温技术,大力发展烧结页保温砌块、蒸压加气混凝土砌块、混凝土空心保温砌块等具有地方特色的新型绿色墙材。将发展绿色建筑与推动建材产业进一步转型升级相结合,率先在全国创新建立了绿色建材评价标识制度,形成了管理、标准、服务和应用四大支撑体系,截至2021年末,共计250余个建材产品获得绿色建材评价标识。培育了重庆金阿新型节能墙材、重庆德邦防水保温等45家在全国具有影响力的绿色建材产业化示范基地。

  二、下一步工作

  一是根据国家双碳目标及促进绿色建筑发展的要求,推动绿色建筑立法。采取自愿、激励、强制等不同推进思路,进一步完善促进绿色建筑工作的配套政策。制定发布《重庆市推动城乡建设绿色发展实施方案》《重庆市城乡建设领域碳达峰工作方案》,推动市级有关部门出台有关绿色建筑产业发展、重点项目建设、科技创新、税收优惠、将绿色建筑实施要求纳入土地出让条件等支持政策,推动城乡建设绿色发展。到2025年末,城镇新建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达到100%。

  二是完善绿色建筑相关标准。根据国家《建筑节能与可再生能源利用通用规范》GB55015-2021和《建筑环境通用规范》GB55016-2021,修订《公共建筑节能(绿色建筑)设计标准》、《居住建筑节能65%(绿色建筑)设计标准》及配套技术细则、技术规定、审查要点和设计软件等。对照国家《绿色建筑评价标准》GB/T50378-2019,修订我市《绿色建筑检测标准》、《建筑节能(绿色建筑)工程施工质量验收标准》等标准,将绿色建筑基本要求纳入工程建设强制规范。结合我市气候特点、资源禀赋、建筑风貌和居民生活习惯等因素,推动建筑隔热、通风、除湿、采光、隔声等绿色健康技术研究和应用。编制《居住建筑自然通风设计技术标准》、《百年健康建筑技术标准》、《中小学校建筑品质提升设计导则》、《医院建筑品质提升设计导则》等标准规范,提高建筑室内空气、水质、隔声等健康性能指标。

  三是以绿色建筑为终端产品,大力推行绿色化、工业化、信息化、集约化和产业化的新型绿色建造方式,严格落实我市建筑节能(绿色建筑)设计标准中对非砌筑内隔墙板和预制装配式楼板的应用比例要求。大力推行第四代绿色建筑产品,鼓励城市森林花园住宅示范项目建设。推行建造活动绿色化,加强绿色建筑策划和设计统筹,明确绿色建造的实施路径,推进绿色施工,通过先进技术和科学管理,加强施工现场噪声、水污染和建筑垃圾控制,减少施工对周边环境的影响。推行建造方式工业化,整合绿色建筑激励政策,引导实行标准化设计、工厂化生产、装配式施工、一体化装修和信息化管理,组织试点实施一批装配式与绿色建筑融合发展项目。

  四是大力发展绿色建材产业,带动建材工业转型升级,积极开展绿色建材产品认证工作,引导本地建材企业按绿色建材要求转型升级。开发绿色建材采信应用数据平台,建立绿色建材产品数据库,落实绿色建材应用比例核算制度,培育绿色建材生产示范企业和示范基地。到2025年末,全市新建建筑中绿色建材应用比例超过70%,二星级及以上绿色建筑、绿色生态住宅小区应用二星级及以上绿色建材的比例不低于60%。

  五是加强绿色建筑运行管理,提高绿色建筑设施、设备运行效率。推行绿色物业管理模式,结合产权、功能和运营特点,将绿色建筑日常运行要求纳入物业管理内容,强化绿色建筑运行管理人员专业能力提升。建立绿色建筑用户评价和反馈机制,定期开展绿色建筑运营评估和用户满意度调查,不断优化提升绿色建筑运营水平。搭建绿色建筑智能化运行管理平台,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实现建筑能耗和资源消耗的实时监测与统计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