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快推进黔江卷烟厂易地技改项目的建议

关于加快推进黔江卷烟厂易地技改项目的建议

主办单位:市烟草局

协办单位:市经济信息委,黔江区政府

建议正文

关于加快推进黔江卷烟厂易地技改项目的建议

 

  一、提出建议理由

  烟草产业作为国家支持民族地区发展的特色产业,是老少边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手段之一。黔江集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远山区于一体,产业发展基础薄弱,农民增收渠道单一,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任务艰巨。一直以来,烟草产业作为黔江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支柱,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保障,是财政税收的主要来源,也是未来发展的重要支撑。

  黔江卷烟厂自2001年实施三期技改以来,多年未进行系统性技术改造和提升,以致工艺技术、装备水平较为落后,综合竞争能力下降。同时,卷烟厂位于老城区中心位置,交通车流等因素对工厂物流组织带来的问题日益突出,亟需实施易地技术改造。2013年6月,国家烟草专卖局批复同意实施黔江卷烟厂易地技改,计划总投资14.95亿元,设计规模为年产卷烟200亿支(40万箱),占地面积462.7亩。2019年9月18日,项目初步设计获得中国烟草总公司批复,总建筑面积9.6万平方米。2020年8月18日,项目开工建设。2021年11月19日,生产配套建筑土建及公用工程(I标段)段挂网招标。2021年12月9日,发布生产配套建筑土建及公用工程(I标段)一号补遗,宣布开标时间延后。

  黔江卷烟厂易地技改项目自获得国家局立项批复以来,连续多年被列入全市重点项目,但目前推进仍十分缓慢。主要原因:一是虽然成立了黔江卷烟厂易地技改项目指挥部,但指挥部各项目小组负责人在重庆主城区办公,存在人员不集中、协调沟通不及时、决策缺乏时效性等问题。二是项目建设统筹力度不够,技改工作涉及专业领域太多,指挥部人员在业务上存在局限性,特别是面对新制度、新规范、新标准时业务水平跟不上,缺乏专业性指导。

  二、建议

  一是将黔江卷烟厂易地技改项目纳入全市重点工业建设项目,加强统筹协调,定期调度推进,并督促重庆中烟公司理顺内部管理体制,倒排建设工期,落实专业专班,加快推进项目进度,确保2023年6月前完工投产。

  二是加快与浙江中烟确定合作生产平台,打造与利群合作生产的专业工厂,预留空间承载前置库建设,推动与浙江中烟深度合作。

  三是作为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远山区,卷烟工业发展产量和质量是黔江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支撑,黔江经济体量和卷烟税收占比与南岸、涪陵存在较大差距(卷烟税收占黔江综合税收比重的60%)。建议在卷烟工业总产值、增加值和销售产值核算时给予倾斜支持。

办理简述

渝烟局函〔2022〕59号

 

重庆市烟草专卖局关于市五届人大

五次会议第0550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根据国家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自2003年起,重庆烟草实行工商管理体制分离,重庆市烟草专卖局(公司)、重庆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系相互独立的平级单位,互无隶属关系。凡涉及卷烟生产、卷烟工厂技改等工作,一律由重庆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独立负责管理。

 

  附件:重庆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关于加快推进黔江卷烟厂易地技改项目的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重庆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

关于加快推进黔江卷烟厂易地技改项目的建议

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黔江卷烟厂易地技改项目是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实行的项目法人责任制,我司在全司范围内抽派有经验、懂技术、强专业的人员(部分骨干均参加过重庆卷烟厂、涪陵卷烟厂易地技改项目建设和黔江卷烟厂就地技改项目建设)到指挥部工作,并从2021年11月8日起,抽调公司、工厂30多名管理、技术骨干人员脱产到位,指挥部实现集中办公,为做好项目建设工作提供人才、技术、管理支撑。这两年,根据疫情防控要求,结合项目建设处于施工图设计、技术交流、招投标前期准备阶段,指挥部安排,部分同志在重庆负责协调市级相关职能部门、第三方咨询机构、招标代理机构以及公司内部相关职能部门,加强会商协调、提升推进效率,部分同志在黔江现场履行职责。同时,通过召开指挥部办公会、指挥长会、专题会、工作例会,以电话、邮件、视频会议等多种形式,及时研究解决建设过程中的困难,化解不利因素影响,保障项目推进。

  下一步,我司将组织指挥部紧盯“进度、质量、投资、安全”重点工作任务,根据招投标进度,及时优化调整项目至竣工投产的总体进度计划安排,安全、规范、优质、高效、廉洁地完成项目建设各项目标任务,推进项目建设全面提质加速。

  长期以来,重庆中烟与黔江区委、区政府建立了良好的沟通对接机制,公司领导与黔江区委区政府领导,黔江卷烟厂及易地技改指挥部与黔江区相关职能部门,多次就易地技改、乡村振兴、地产烟发展等工作展开深入交流和深层次互动,并就继续为黔江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达成了一致共识。

  此外,重庆中烟成立后,经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从2016年起公司每年实现产值、增加值、税金统一按比例进行分配。考虑到黔江卷烟厂作为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远山区的特殊性,公司在卷烟厂技术改造、装备提升、品牌布局上予以适度倾斜,并积极探索黔江卷烟厂合作生产“定点工厂”建设方向,在设备选型、工艺流程、仓储物流、信息共享方面结合重庆中烟“天子”品牌和浙江中烟“利群”品牌的要求,统筹兼顾、系统设计,确保易地技改后既能生产利群又能生产天子等自有高端产品。